中小学校园禁设小卖部和超市利大于弊

http://www.scol.com.cn(2021-7-19 14:43: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四部门印发《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对适应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需要,推动学校营养与健康工作,规范学校营养与健康相关管理行为作出要求。《指南》还明确规定,中小学校内不得设置小卖部、超市。(7月19日《成都商报》)

  既然是《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必然会涉及很多方面的内容,包括食品安全、膳食营养保障、营养健康状况检测、营养常识方面的教育和普及等等。但是在这份《指南》中,最为引发网友和公众关注的,则是这样的一项规定:中小学校内不得设置小卖部、超市。

  这条禁止性规定之所以备受关注,还得从前几天的一则新闻说起。今年4月份,湖南新宁二中拍卖学校小卖部的经营权,结果竞标价格一路飙升,最终被人以320万元的“天价”成功拍下。这件事让很多网友先是觉得不可思议,然后又恍然大悟。不可思议是没想到一个只有3000多人的中学里面的一间小卖部,竟然这么抢手,恍然大悟的是,他们就此明白,原来校园内的生意竟然如此赚钱。

  实际上,很多学校内的小卖部年租金动辄十几万、几十万,比同一城市一些黄金地段的商铺租金价格都高。而原因就在于国内绝大多数中小学都实行封闭式管理,所以校园内的小卖部、超市天然具有了独家经营的“垄断”性质,所以生意往往都十分火爆。有业内人士表示,校园超市内的矿泉水、饮料和一些食品销量很大,成本则很低,利润能有四五成之多。同时文具、饭盒、被服之类利润率也挺高。与此同时,因为校园小卖部的消费者几乎是清一色的学生和老师,所以商品失窃等现象也很少发生,无形之中也降低了经营者的成本损耗。

  然而,我们只是看到了校园小卖部、超市生意的火爆,却不能忽视了由此带来的弊端。很多校园小卖部、超市,为了迎合孩子们的口味、喜好,所进货的商品,都不是那么健康,甚至完全就是垃圾食品,现在多数家长都会给孩子零花钱,如果经常买来吃,对身体健康自然是有害无益。

  对于在中小学校园内设置小卖部、超市,还有一个“终极问题”值得追问,那就是到底有没有必要?在多数网友,尤其是家长们看来,这是没有必要的。一方面,绝大多数城乡中小学,都设有校园食堂,完全可以解决孩子的吃饭问题,而学校同样设有直饮水,家长只需要给孩子准备一个水杯,就可以解决喝水的问题了。

  校园内的小卖部、超市当然少不了各种文具,而文具也是孩子学习的刚需,但是不管哪种文具,都可以在家里准备好,即便有些孩子暂时缺了某种文具,也可以先借用同学的,然后回家或者是周末的时候再准备好即可。所以说,文具是孩子学习的刚需,但是校园内卖文具的小卖部或超市,却不是孩子们的刚需。现在教育部门联合其他部门的“一刀切”规定,也是有必要的,希望能够令行禁止。(苑广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