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校禁设小卖部及超市”必需的

http://www.scol.com.cn(2021-7-19 8:4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联合国家卫健委等四部门印发《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对适应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需要,推动学校营养与健康工作,规范学校营养与健康相关管理行为作出要求。《指南》明确规定中小学校内不得设置小卖部、超市。(7月18日新华网)

  近年,中小学小卖部、超市里销售各种“五毛食品”的问题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破损溢油的小包辣条、“傍名牌”的山寨食品、过期食品堂而皇之地涌进学校小卖部,校园小卖部正成为“五毛食品”的消费市场,其中的安全隐患令人担忧。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研究团队深入江西、湖南、河北、四川等多地农村经过三年的实地调查发现,农村中小学校小卖部出售的零食中,许多是劣质小零食,生产厂家地址、电话等信息虚假的比例高达30%。这些劣质小零食中,仅“辣条”类就有30多种,且均产自小村镇的小作坊。研究团队通过对30余种“辣条”的简单分析发现,一些产品加入的化学添加剂多达22种。

  “五毛食品”在学校小卖部、超市里泛滥,关键是学生吃上了瘾“停不下来”;家长出于对孩子的“关爱”而“视而不见”;监管部门更是疲软无力。由于学校有小卖部和超市,加上各种因素的叠加,使学校小卖部和超市销售不合格食品和玩具等现象十分普遍。有了小卖部和超市,学生不在家好好吃饭,也不好好在学校食堂用餐,许多学生把家长给的餐费和生活费大多用于购买“五毛食品”或者一些玩具等等,不但对学生的身体带来了严重伤害,而且也影响了学生的正常学习。因此,关停学校的小卖部和超市十分必要。

  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父母们的教育观发生了变化,对孩子的一些物质要求不再像过去那样严格控制,而学生们的辨别能力并没有想象中的强,很难摆脱对来源不明食品的诱惑。问题食品等扎堆进入学校小卖部及超市,有些“五毛食品”直接将包装做成了玩具枪、易拉罐甚至是口红的形状。不少小食品的宣传语很“萌”,如“亲的味道”“辣些日子有你真好”等,以此吸引学生的眼球。有的小卖部和超市附近销售的烤肠、鸡翅等熟食,也受到不少学生的欢迎。由于这些“五毛食品”比较重口味,学生上了瘾后,如果再吃家中或学校食堂里的饭菜,就觉得不合口味,经常是下午还没有上完课,肚子就饿了,忍不住到学校小卖部和超市买点吃的。

  教育部联合国家卫健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指南》,明确规定中小学校内不得设置小卖部、超市。这回应了社会各界的关切,很有必要。这样可以让学生远离“五毛食品”,使他们在家或者学校安心吃饭。另外,应该规定对学校周边的小卖部和超市等加强监管,一旦发现有不合格的食品等,必须从重处罚。最关键的是,除了大力整治校园内外食品安全环境,也要让孩子认清这些食品可能存在的危害。家长和学校要相互配合,对孩子进行健康饮食教育,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学校要对学生加强管理,不让他们随意外出购买不合格的食品等。(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