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的技能人才获评“工人教授”

http://www.scol.com.cn(2021-7-16 9:55: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能获评正高级工程师,成为‘工人教授’,感觉咱技术工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与尊重,干劲也更足了!”提起这桩高兴事,中国一汽红旗工厂技术处首席技能师齐嵩宇满面笑容。近日,吉林省开展首批“高精尖缺”高技能人才职称评定,包括齐嵩宇在内的60名技能领军人才喜获职称晋升。其中,15人获得正高级职称,45人获得副高级职称。(7月16日《工人日报》)

  一直以来,技能人才虽具有一身的绝招、绝技和绝活,但由于受身份、地域、学历、资历、论文等诸多条件的限制,他们很难获得职称评定的资格。这不仅严重挫伤了技能人才的工作积极性,以及创业创新的进取性,而且也不利于整个技能行业的良性发展。

  就拿此次被《新华每日电讯》报道的一汽集团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技术工人鹿新弟来说吧!鹿新弟作为一名“大国工匠”,曾七次获得省部级科技奖。按理说,一名如此出类拔萃的高技能人才,理应可以轻而易举地获评“工人教授”,但令人万万没想到的是,鹿新弟在评选“工人教授”的路途上可谓是“阻碍重重”。要不是新华社“发声”,媒体“介入”,说不定鹿新弟获评“工人教授”的梦还会在延续。

  此次,吉林省开展首批“高精尖缺”高技能人才职称评定,60名技能领军人才喜获职称晋升,这无疑是对技能人才评定“职称难”的一种“必要纠偏”。同时,这也体现了“社会进步”。一方面,技能人才也能获评“工人教授”,这是对技能人才劳动价值的一种肯定,有利于破除身份、地域、学历、资历、论文等障碍,更有利于消除职业偏见,使之在“平等的舞台”上施展才能。另一方面,技能人才也能获评“工人教授”,这是用事实告诉大众,各行各业都有杰出的人才,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只要热爱本职工作、勤奋努力干事,都能做出优异的成绩,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笔者以为,无论是“科研人才”也好,还是“技能人才”也罢,只要能够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做出“非凡成绩”,成为行业的“领军人物”,获评“工人教授”就应“一视同仁”,而不应有“限制”,甚至是“偏见”,更不应给技能人才获评“工人教授”设置“天花板”。如此,才能使“技能人才”也能像“科研人才”一样享有充分的职业荣誉感、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然,要使技能人才获评“工人教授”成为一种常态,还需各级人社部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完备系统的政策体系,进一步畅通技能人才职称评审和职业发展的通道,从而让更多技能人才从中受益,最终成为“工人教授”。(叶金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