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几首押韵古诗,就算“李白再世”?

http://www.scol.com.cn(2021-7-15 10:52: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3日,记者到北沙滩东、长虹桥北、东土城路南口等多个公交站点探访,发现这些公交站点都出现了相同的广告。这则广告上不仅有名叫张天佑的人拿着摇扇、写着个人姓名的宣传照,还有宣传其个人诗歌观点的介绍。他出版的诗集也出现在广告上,诗集封面上赫然写着“李白再世”四个字。巧的是,这些广告刊登的地点位于中国文联大楼、中国作家协会附近。(7月14日 澎湃新闻)

  自诩李白再世的张天佑,从大学起开始作诗,写了很多“仿古”的诗歌,颇有唐诗遗风。总体来说,张天佑的现代“唐诗”也算押韵,能说清事理,用语文老师评语---语言通顺,中心明确。不过,若与李白、杜甫相比,那差的可不是一个等级。说句不客气的李杜能甩张天佑几条街。

  不知道张天佑哪来的自信,写了几首绝句或律诗,就洋洋自得地说自己是“李白再世”。能写押韵的律诗,就可以自封为“李白第二”,这岂不是很搞笑吗?像张天佑这样的诗作,别说学富五车的知识分子,就连初高中生,甚至市井人家、贩夫走卒也能吟上两句。我认识的一位网友,每日更新一首律诗或绝句,写得颇有文采,也没她多狂妄,吹嘘自己如何如何。

  或许,张天佑想效仿李白的“狂妄”。其实,李白的狂妄并不是炫耀自己的诗才如何高人一等,而是对待权贵的戏弄,比如唐玄宗让李白作诗,李白以让高力士脱靴为条件,酒后作出传世名篇《清平乐》。但在写诗上,李白并不狂妄,虽然他有傲视群雄的实力;相反,李白有时候倒很谦虚,比如他登临黄鹤楼,被眼前美景所感,诗意大发。可是,当他看到崔颢的《黄鹤楼》时,不由得感叹“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

  我们来看看张天佑的所作所为。他自恃通音律,能作诗,就自比李白、不逊杜甫,还把自吹自擂的广告做到了文联、作协的门口,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这既是炫耀,也是挑衅,更是炒作。事实上,这不是张天佑第一次哗众取宠,早在2014年,他就打着“李白再世”的招牌,在北大门口推销他的书。他班门弄斧的勇气和精神,倒有点让人佩服。

  常言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稍有古诗韵律的人,都能吟上一二,即便张天佑有写古诗的功底,他的诗作没有停留在押韵合辙上,但也绝对算不上上乘之作。退一步说,即便张天佑的诗作确有可圈可点之处,能比肩李杜,那么,也应低调一些吧?写诗也是做学问,需要剔除浮躁,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

  口碑不是自封的。像张天佑这样张狂、炫耀、炒作,哗众取宠,招摇过市,未免贻笑大方。不过,从炒作的角度看,倘若张天佑真的把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当作成功的话,那么恭喜他,他成功一半了,虽然收获的不是赞誉。(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