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优化成“忧化”,只因“造假”惹的祸

http://www.scol.com.cn(2021-7-12 8:29: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东林
作者:韩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求职者来说,简历理应力求实事求是,但如今,让简历“看上去更美”却成了某些人赚钱的生意。此前“重庆女孩帮改简历助3万人求职成功”的话题冲上热搜,让“简历优化师”成为热词。毕业季来临,记者亲测简历“整容”过程,经过调研发现,撰写简历、优化简历等服务存在于多家电商平台、招聘网站,甚至微信群中,其背后服务质量低下、人员资质不明、诱导简历造假、隐私泄露频发等问题也逐步暴露。(7月11日新华网)

  重庆女孩唐大大成为“简历优化师”,专门“帮金子发光”,5年来帮近3万人拿到满意的offer。她做优化求职者简历工作的理由是:没有人是一无是处的,只是还没有发现身上的闪光点。当然,做好一份合格的简历,对于很多毕业季的学生求职者来说确实很重要,好的简历简约明了,一目了然,重点清晰,会给招聘单位留下深刻的印象,求职成功的几率相对大一些。因此,求职者重视求职简历的“优化”,期待能拥有一份更好的“简历”作为职场“敲门砖”,为自己打开就业之门,当然无可厚非。

  但是,相对求职者的需求,其中的商业价值也凸显出来,并形成了较大规模的商业产业链,同时,优化简历的乱象及违法造假的行为,不但让“优化简历”的本意走偏,失去了“寻找闪光点”的目的,更成为一些不法电商平台、招聘网站及微信群借机获取不当得利的渠道。而造假则是简历优化的一种常用手段。所谓“优化”就是将求职者并不存在、也没有提供的一些资质堂而皇之地填写在简历上面,如“计算机等级证书、驾驶证”等等。面对求职者的质疑,简历优化师的一句“不会有人深究”就可以搪塞过去,看似“优化”的简历,实则存在着“忧化”的隐患。

  可以预想,一旦求职者靠着这份“优化”后的简历拿到了offer,敲开了企业的大门,但能否适应需要相关资质和技能的工作,当然会让求职者“忧心”和“忐忑”,如果因为“名不副实”,不但工作会成为“泡影”,还会为企业留下不好的印象,其形象也会大打折扣。以造假的方式“优化”简历,得到的是虚幻的光环,并不是真正的“金子发光”。而随着这种给简历“美容”的规模不断扩大,“千人一面”式的求职简历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招聘单位的桌案上,扰乱了人才招聘市场的职场秩序,加大了人才招聘工作的成本,这也同样令人担忧。

  不仅如此,在“简历优化”市场上,很多的“优化师”身份造假,同样令人担忧。许多号称“师资力量雄厚”“核心老师为10年以上大厂专业HR或猎头”的宣传,都是一种“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实际上很多“优化师”只是在校的大学生或没有资质的社会人员,只是借用模板式的“优化”操作,完全可以以假乱真。因此,可以说在简历优化的市场中,不但陷阱多多,违法行为更是存在多多。不但求职者需要加以谨慎提防,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背后存在的违法产业利益链。规范简历优化市场,别再让求职者简历的“优化”过程,最终成为影响求职的“忧化”结果。(韩东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