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为了考证而考证应成为“考证原则”

http://www.scol.com.cn(2021-7-9 8:11: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考证被不少年轻人看作职业发展中必须要做的事。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515名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4.9%的受访者坦言考证是为了缓解职场压力,给自己创造更多机会;45.8%的受访者觉得是因为缺乏明确的目标,为考证而考证。(7月8日《中国青年报》)

  在读大学期间,或是大学毕业,许多大学生就着手考证了,有研究表明,大学生考证率已达到67%,而在暂时没考证的大学生中,也有76.23%的人有考证意向。一些考证的大学生却不明确为何考证,或是看着同学都在考证自己也要考,或是被父母逼着考证,或是通过证件为自己的简历增光添彩。这种为了考证而考证的做法是错误的。唯有职业规划下的“考证”才有积极意义。

  一本含金量高的证书,不是容易考出来的,要有相关的培训,要有备考,花费的精力很大,如果早就规划好职业,与职业相关的证件,的确是很需要,这可以增加“职业含量”,能够有助于职业发展,毕竟在考证的过程中,也学到了相关知识和技能,技多不压身,考证也未尝不可。

  考证之前,先要明白为何考证?自己想要考取的证书,对自己的职业有什么帮助,这是必需的。如果为了考证而考证,会浪费掉许多时间和精力,考取的证件往往是放在抽屉时睡大觉,毫无意义。因为对职业发展没有帮助,因为考证牵扯许多时间,会影响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也会影响到提升工作能力。多一个证书的确不错。但要在学有余力、精力比较充沛的前提下,在条件的允许下,可以通过考证来增加简历的含金量,但如果只图数量,甚至走上考证之路,则并不明智。盲目考证的行为不仅增加了高昂的教育成本,还造成社会资源浪费,被考证牵着鼻子走、为了考证而考证的“考证热”亟需加以纠正。

  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的,不可能无限度考证,也不能将眼睛只盯在资格证书上,不能让考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应理性看待考证,应理智对待考证,换言之,就是职业规划的框架下,立足本专业,想清楚之后再去参加资格认证和考试,千万不要“为考证而考证”。当然,也有人考证是为了有备无患,一旦自己失业之后,可以凭借证件重新上岗。这种想法有一定道理,但企业找员工,也未必全看证件,证书是可以考的,关键还在于能力。如果自己的专业能力够强,也不一定要用证书来证明。这需要厘清。调查中,64.9%的受访者认为是为了缓解职场压力,给自己创造更多机会。这种职场焦虑显然需要引起重视。事实上,证书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证书也不能包治百病。(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