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区房降温”但相关政策不能反反复复

http://www.scol.com.cn(2021-7-8 9:36: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学年临近,随着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加快学区改革,施行多校划片、分配名额、教师轮岗等措施促进基础教育公平,使一些地区学区房已出现降温迹象。业内人士认为,仍需多措并举,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淡化学区房概念,让教育和住房均回归本位。(7月7日新华社)

  “多校划片”是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确保各片区至少有两个学校,根据个人需求和志愿进行统一公平分配。“多校”中既有传统的“名校”,也有一般学校。也就是说,原先买了“学区房”的并不一定能进入“名校”就读。在具体操作中,实行“多校划片”将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多校划片”确实可以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又可以防止过分炒作“学区房”。但这种“多校划片”打破了原先“就近入学”的规则,使这几年辛苦培育的“均衡教育”重新回到了原点。“多校划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势必会重新产生新的择校热,虽然可以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但肯定会有人通过托关系找人上热点学校,也有可能会使一些有钱有权的人通过借读等上热点学校,从而造成热点学校被挤破门槛,而另外一些普通学校而生源不足的难堪境地。同样,很多老师也会往热点学校挤,从而造成师资力量越来越不平衡。

  虽然“多校划片”在片区确定后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即使调整,也要提前广泛告知,设立必要过渡时限,给社会留出合理的预期时间。但过渡期之后,这些原先的“学区房”的价格将明显下降,房价将大幅下滑,这不是把原先购买了“学区房”的居民坑了吗?再说,划片的过程中,如何保持公开透明、确保科学合理,也很难说得清楚,可能会使更多的居民区被划入所谓的“学区房”,从而造成新的混乱。

  实际上,要解决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问题,不应该搞“多校划片”,而是调剂师资力量,把一些名教师、优秀的教学管理人才向普通学校转移,同时将普通学校的一些老师到热点学校培训和深造,通过优秀教师与普通教师之间建立师徒关系,通过传帮带等不断提高普通教师的教育水平。另外,要提高普通学校的教学条件,从而使普通学校尽快变成“热点学校”,同样深受学生和学生家长的欢迎。只有真正实现了教育资源配置均衡,才能解决居民不惜一切代价购买学区房的问题。

  如果不解决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多校划片”会制造新的教育不公。所以,各地实行“多校划片”政策,应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千万不能让教育改革重新走回原路,制造新的不公,使广大民众失望,因为广大学生和学生家长都折腾不起,也经不起折腾。(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