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不该被长草的证书所累

http://www.scol.com.cn(2021-7-8 9:23: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515名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4.9%的受访者坦言考证是为了缓解职场压力,给自己创造更多机会;45.8%的受访者觉得是因为缺乏明确的目标,为考证而考证。44.0%的受访者认为是受培训机构宣传引导,是一种盲目行为。(《中国青年报》7月8日)

  几年前,“考证族”一词便走红于网络,部分大学生沉迷“考证”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近几年,职场人考证热开始兴起,无疑是延烧了“在校考证人”的焦虑。与高校“考证族”不同,职场“考证族”遇到就业困惑,无法咨询老师,只能反问自己,盲目性恐怕更强,实用性恐怕更弱。

  从调查结果来看,“有备无患”正是催生“盲目考证”的关键词。然而,考证“有备”不一定“无患”。步入职场,成长路径相对固定,难以推倒重来。不从事会计专业,考会计师资格证;不从事消防行业,考消防工程师证。把看似含金量高的证书装进档案,却没有相关从业经验,未来肯定用不上。强调能力至上的现代职场不会认可“长草的资格证书”。

  值得注意到,在“考证热”风潮下,市场上也催生出一类针对职场人的“考证生意”。只要交钱,经过简单的学习培训,就能取得一张看似光鲜亮丽的证书,正切入部分职场人的考证焦虑。可惜,瞒得过别人,却瞒不过自己。如此得来的证书被束之高阁,热度一过,反观自身,焦虑感会更强。

  其实,最可怕的不是盲目考证,而是明知是为了缓解压力却考证,却依旧不能确立目标,让盲目持续下去。长此以往,盲目的只会更加盲目,焦虑的只会更加焦虑。职场人本就宝贵的学习时间、学习资源就这么被浪费下去,到头来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无数的案例证明,放纵焦虑泛滥,往往得不偿失。

  王小波有一句话说得好:“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职场盲目考证的背景,源于当下职场人对未来就业的恐慌。年龄压力、健康压力、学历压力促使部分职场人试图通过“学习”补全流失的优势,通过“考证”逃脱内卷的趋势。冷静来看,不愿深入思考,规划成长路径,何尝不是一种懒惰向的逃避?学习本就是一生的事业,“考证”无法代替步入职场的常态化学习。

  职场人的就业焦虑容易催生社会问题。面对职场人的考证热,希望有关部门引起重视,建立“全就业周期的教育辅助机制”。通过支持性的政策,鼓励劳动者能在岗进行任职培训,同时不被所在单位和企业限制。让职场人的学习更有效率,让考证更有底气。(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