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今年的中小学暑假与往年“有点不一样”

http://www.scol.com.cn(2021-7-8 8:33: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6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出《让我们相约“夏天”——致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信》称,同学们:伴随着夏天的脚步,驱赶走疫情的“阴霾”,快乐的暑假又如期而至。漫长的假期怎能只宅在家里,宝贵的时间怎能虚度在大小屏幕前?快!让我们放下手机,关掉空调,拥抱阳光,“酷爽一夏”,过个不一样的暑假吧!(7月7日澎湃新闻)

  全国大多数地方的中小学,正在陆续进入暑假时间。不管你承认与否,今年的暑假,与往年相比,隐隐显得有些不同。一方面,包括北京、上海、武汉、苏州、无锡等越来越多的国内城市,依托社区或学校资源,开设了官方暑期托管班,向符合条件家庭的小学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务;另一方面,暑假开始前有关部门对各大在线教育平台的规范和整顿,也让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平台感受到了丝丝寒意,乃至今年暑期开始后,往年已经开始热火朝天进行招生宣传的教育培训机构,也低调了许多,其报名现场也冷清了许多。

  而广州市教育局网站公开发布的这封《致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信》,虽然是一种呼吁和倡议,但是也旗帜鲜明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那就是中小学生要充分利用自己的暑假时间,远离文化补课,远离各种各样的提高班、强化班,而是充分顾及孩子的兴趣、爱好和特长,结合社会实践,让孩子的暑假过得充实、愉快。

  为了让这样的呼吁和倡议更具针对性,同时也更具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广州市教育部门在这封公开信中明确提出,希望全市中小学生相约红色基地、相约知识海洋、相约运动场馆、相约艺术殿堂和相约劳动实践等五种不一样的暑假过法。很显然,这样的倡议,既适合广州的中小学生,但同样也适合全国其他地方的中小学生。

  相约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的洗礼,让孩子们从小知道革命先烈们为了争取国家和民族的独立所作出的牺牲,从而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相约知识海洋,可以走进图书馆,阅览室,或者是充分利用暑假时间,把平时父母给自己选购的图书好好读一读,补一补平时因为繁重的学习任务而落下的“阅读课”,这是一种更全面的学习。相约运动场馆,则是希望孩子们加强体育锻炼,培养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和爱好,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这是更好学习和生活的基础。

   相约艺术殿堂,则是希望孩子们走进博物馆、艺术馆、美术馆以及各种各样的文化艺术的展览,得到艺术的熏陶,感受艺术的魅力,从而在艺术殿堂中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审美素养。相约劳动实践,是需要特别强调的一点。对于中小学的孩子来说,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距离劳动实践确实太远了,别说是农业劳动、工业生产,就是普通的家务活,孩子们也很少伸手。现在有了暑假充足的时间,孩子们可以从参加家务劳动开始,学习家庭卫生清洁,学习洗衣服、刷鞋子,学习烹制一道菜肴等等,来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培养自己的生活技能。

  暑假不是孩子的“第三学期”,让暑假回归本义,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苑广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