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内卷,“简历优化”有合理性

http://www.scol.com.cn(2021-7-6 15:15: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毕业季,简历是大学生求职的第一关,一份精美的简历似乎成为求职者们必须要装备的“行头”。前段时间,#重庆女孩帮改简历助3万人求职成功#登上了热搜。网友们一边感叹身边处处是商机,一边疑惑花钱改简历,是不是在交“智商税”?(7月5日中新网)

  简历优化有一定的合理性,毕业生愿意花钱请人润色简历,自然是想让简历更有吸引力,从而给求职加分,找到满意的工作。而在激烈的求职市场里,一旦有人通过优化版简历获得求职优势,就会形成示范效应,促使更多毕业生加入“大战”。有需求就有市场商机,催生了简历优化师,电商平台、招聘网站也纷纷推出撰写简历、提供模板、简历优化等服务,就是看中这个刚需。

  简历是求职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如果说学历证是求职者的“敲门砖”,那么简历就是用来包装求职者的“行头”,需要具有一定的吸引力。现在劳动力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每年都有近千万毕业生在求职,简历能否获得用人单位的青睐,除了自身条件过硬,符合用人单位的标准外,简历也要做得美观,内容丰富,把求职者的专业特长表现出来,并能够在众多简历中脱颖而出,入HR的“法眼”。

  简历由简入繁,经历了一个逐渐演变的过程。最初的毕业生简历,在形式和内容上没啥差别,都是简单罗列下求职者的个人信息、专业、毕业院校等。前些年,有毕业生注意到简历的重要性,开始制作更为精美的简历,有的简历达到几十页,甚至加上了个人写真照片。如今,随着学历贬值、竞争加剧,毕业生简历也更加“内卷化”,不仅要有个漂亮的皮囊,还要富有灵魂、内涵。

  由此可见,润色简历是一直存在的现象,只不过以前是毕业生自己弄,或者找同学、老师帮忙加工、指导,如今则是花钱请简历优化师,进行更专业的包装,目的都是一样的,为了找个好工作。简历优化并无不可,但前提是要保证内容真实,不能故意“掺水造假”,以免给自己留下人生污点。应通过简历尽量展示自己的专业特长、个人能力等,与用人单位的岗位契合,从而提升简历的成功率。

  简历优化的流行,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学校在这方面的教育缺位,只教给了学生书面知识,却没有传授好适应社会的能力。其实,简历就是一种应用文体,进入社会后会经常使用,写简历乃是劳动者的必备技能,在日常的语文教学中,就可以帮助学生掌握简历制作方法,比如采取情景式教学、角色扮演、简历比拼等,让学生体会到一份合格简历的标准,以及怎样将简历写得更好,能够获得更有利的竞争优势。(江德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