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些投机心理才能远离招生诈骗

http://www.scol.com.cn(2021-7-6 9:09: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2021年全国高考落下帷幕,针对莘莘学子的招生诈骗也披上信息化外衣卷土重来。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分局梳理出几类招生常见骗局,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见招拆招,注意防范。(7月4日《法治日报》)

  高考成绩公布以后,现在正是考生填报志愿、高校招生录取的关键阶段,而根据以往的经验,每年这个时候,紧张忙碌的不只是考生、家长以及高校的招生人员,还有骗子们。对于那些高考分数比较理想,可以如愿升入自己理想大学的考生,骗子没有什么机会可乘,但是对于那些高考分数不理想,又想进入理想大学就读的考生和家长,往往成了骗子实施招生诈骗的重点对象。

  这种针对高校招生的骗局,往往打着“内部指标”“机动计划”“定向招生计划”“补录”等名义,让考生和家长相信他们即便高考分数不高,但是仍旧能够通过非常规的渠道进入自己心仪的大学就读,前提就是要多花钱,包括“指标费”“打点费”等等。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由于此类信息往往是从身边的亲朋好友传出来的,所以也就更加容易相信,最终导致上当受骗。

  而一旦掉进骗子精心设置的陷阱,不但会导致钱财上的损失,而且往往会让考生错过正常入读某些院校的机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此类招生骗局之所以能够屡屡得逞,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就是骗子利用了考生和家长对高校招生政策的不了解、不熟悉而导致的信息不对称,让考生和家长对他们提供的信息信以为真,进而被牵着鼻子走。

  尤其是一些骗子为了提高诈骗成功率,还煞费苦心通过伪造文件、私刻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山寨一些高校的官方网站等方式,大大增加了招生骗局的欺骗性,让很多考生和家长防不胜防。

  高校招生骗局危害甚重,到底应该如何预防?在笔者看来,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摒弃投机心理,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偏偏砸自己头上的事情。仔细想想,其他考生寒窗苦读十几年,高考分数比自己还高,都无法入读的高校,凭什么自己分数低还能入读?如果所谓的“后门”真的如此有效,国家还要组织高考干嘛呢?如果通过这样的途径真的可以进入名牌大学、重点大学,为什么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从来没有遇到这种情况?

  摒弃了投机心理,还需要破解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我国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有严格的工作流程,高校招生计划由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统一向社会公布,未经有关省(区、市)公布的招生计划一律不得安排招生。高校在招生省份未完成的招生计划,须通过公开征集志愿录取。高考录取过程中不存在所谓的“内部指标”“机动计划”等等。所以考生和家长在听到类似信息的时候,既可以询问高中时的班主任、学校老师,同时也可以拨打相关高校的官方电话,就可以识破骗局了。(苑广阔)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