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办托管服务,莫走民办老路

http://www.scol.com.cn(2021-7-4 16:18: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官方账号宣布:北京市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将于近日启动。北京市基础教育系统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学生为本,暑假期间将帮助家庭确有需要的学生过好暑期生活,将由各区教委组织面向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学生的托管服务(2021年07月03日杭州网)。

  欢乐的暑假来了,孩子们高兴起来了,但家长却忧心忡忡,压力山大。因为暑假孩子安全一直是家长所担心的。消防安全、游泳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上网安全、户外活动安全等,家长生怕有所闪失。教育系统帮助解决学生暑期托管问题,切实帮助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

  托管服务,?就是托管照顾孩子的,主要是解决父母没时间管孩子的难题。但是,现在校外的托管,已经变了味道,成了校外辅导和培训的代名词。一些培训班、兴趣班、辅导班不仅加重学生学习负担,加重家长经济负担,也影响了教育改革。北京市推出的“公办”的托管服务,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实践活动,他们以服务为宗旨,不以营利为目的,虽然与校外的“民办”托管有本质的区别,但是,还是要防止重走校外托管的老路。

  暑期是教师休息的时间。如果开展托管服务,属于教师分外的工作。加之暑期是高温天气。显然不给教师一定的报酬是不行的。开展暑期托管服务政策是允许收费的。但是,收多收少,哪些事可以收,哪些不能收,要有明确的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免收学杂费,已经实施多年。学校收费的红线谁也不敢触碰。但愿托管服务收费,不会打开收费的潘多拉盒子。

  托管服务中究竟服务一些什么内容也值得关注。按照规定,托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提供学习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活动等。不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但是,托管服务一旦开始,会不会“应家长的要求”,或者“应学校的要求”,将托管服务变成各种辅导班、培训班和老师集体授课的场所呢?

  托管服务是教育为民办的一件好事。但好事一定要办好。如果走上“民办”托管的老路,成为名正言顺的乱收费、乱办班的地方,这将使我们教育的服务情何以堪?如果是这样的话,这不是解忧,而是添乱。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