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食堂大姐”致辞,实为向劳动致敬

http://www.scol.com.cn(2021-7-3 8:03: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劳动者最光荣,闪烁着勤劳付出、默默奉献的精神之光。在毕业季,请食堂大姐、保安大叔致辞成为了一种热潮。大学之大,不在建筑之大,在精神之大。所谓精神,就是平等和包容、博爱和宽广。大学作为一个完整、系统、综合的运行机器,背后少不了环卫工人、保安大叔、食堂大姐等一大批人的默默维护和努力驻守。每一个岗位都值得被尊重,每一个劳动都值得被推崇,邀请食堂“大姐”致辞,感悟他们的感悟,聆听他们的教诲,以身边勤劳敬业、爱岗尽责的榜样,激励即将毕业的学生,无疑是一种感恩、感悟、感怀、感激之间的流荡与涟漪,让精神互动、彼此温暖架构起大学精神之底蕴。

  致辞,是一种仪式,象征着出发、昭示着未来。邀请食堂“大姐”致辞,以另一个视界去诠释大学的温度和热度,见证大学包容和厚爱的情怀,激荡学生内心对客观社会分工的认同,点燃对劳动尊重和恪守尽职的一种初心,从而将初心化作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热情和真诚。这可能是大学邀请食堂大姐、保安大叔致辞的初衷,但是“特殊的致辞”、特别的一堂课,无疑是人生的第一堂课,能够激发学生对劳动者伟大的坚定信念,更加对标对表、匡正价值,对成功定义有了新的注解。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大学作为培养和输送人才的集结地和孵化站,成为支撑强国梦的重要基地。不得不说,兴与强作为国之根本,但支撑起兴与强的源泉动力,必然是精神之崇高、品质之纯粹、修养之宽容、勤劳之涵养。毕竟,奋斗才是创造未来的钥匙,实干才是成就希望的法宝。让基层劳动者言传身教、谆谆嘱托,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来自最基层群众哺育精神灵魂,无疑会成为青春路上一个重要印记。

  劳动可能有价,劳动蕴藏精神却无价。基层劳动者是历史创造者和英雄人物,蕴藏的真理和哲思,无非是对劳动的推崇与敬畏。大学精神的光芒灼热,让食堂大姐、保安大叔、环卫阿姨走上舞台中央,对劳动者表达尊重,对劳动成果感恩,以直观形式透过教育感受劳动价值的深沉与厚重,才能激发青年学生对劳动的热爱与尊重。

  路途漫漫,劳动至上。大学毕业,是知识和学历的成果总结,青春奋斗路上并没有“结业期”,让青春之路、奋斗之路充盈活力、激发能量,永葆尊重劳动、尊崇实干、尊敬劳动者的感恩之心、赤诚之心,在内心种下爱岗敬业、珍惜感恩的种子,厚蓄人生进取的能量,打开劳动至上的天窗,放飞希望梦想的翅膀,穿越大学精神的高地,滋养青春心田,让青春之王、人生之华多了劳动的浇灌,才能真正将知识内化为改变命运的动力。(段官敬)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