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后浪”勇立时代潮头

http://www.scol.com.cn(2021-7-31 9:33: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长安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杨倩、姜冉馨、孙颖莎、杨舒予、张家齐、陈芋汐......此次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运动员平均年龄25.4岁,其中不少“00后”小将出征,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后浪”的风采。

  青年强则中国体育强。7月24日,中国“00后”选手杨倩射落东京奥运会首金;7月27日,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杨倩携手队友杨皓然为中国代表团斩获第九金;7月27日,跳水女子双人10米台决赛,2005年出生的陈芋汐和2004年出生的张家齐是全场平均年龄最小的一对组合,二人整齐划一的动作犹如“复制粘贴”,以超过第二名52.98分的巨大优势夺冠……截止到7月30日,中国东京奥运军团以“19金、10银、11铜”的骄人战绩继续领跑奥运金牌榜,这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展现了新时代新年轻的风采。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人们见到的是杨倩领奖台上那超可爱的“比心” ,4×200自由泳接力四朵中国金花的笑靥如花,听见的是石智勇直言:“东京奥运会我的目标就是拿金牌、破纪录”……可又有多少人知道这些成绩的背后那些“魔鬼训练”和超强的生活自律呢?十米跳水“大满贯”运动员陈若琳坚持每天只吃一顿饭,甚至有5年都没有吃过晚饭,只为了将自己的体重控制到40公斤;手把杠铃,无数次举起放下,虽然枯燥,但李发彬每天早上6点就到训练房里日复一日坚持做速度、力量、耐力等基础性训练;杨倩说: “其实很多时候,当我们觉得最困难,最想放弃时,往往是黎明前的曙光,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你就能看到阳光下那个更好的自己。”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舞台是年轻人的,时代是年轻人的。“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给青年人回信、视察高校时深情寄语当代青年,“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鼓励广大青年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建党一百周年之际,青少年们在天安门广场立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竞争就是竞赛。人生原本就是一场奥运会,为党尽忠,为国效力,为民服务,最终都要看我们得到多少“奖牌”,这奖牌可能是领导一句“年轻人继续加油干”式的口头表扬,可能是社区居民的一句“这个年轻干部廉洁自律”的“口杯”,也可能是放在办公桌案头的一纸奖状。无论哪项荣誉的取得都不容易,都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孜孜以求,向着“高质量”的目标砥砺奋进。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只要我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就一定能为我们的“奥运”赢得良好的“口碑”,为人生续写精彩。(李长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