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奥运讲风度也是必备的网络正义

http://www.scol.com.cn(2021-7-30 8:21: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8日,东京奥运会再现争议判罚,“日本水球体操频繁得利”更是占据了奥运头条。先是日本女子水球水中压人,一位日本球员直接把中国队员陈笑压在水下继续往前游,尽管陈笑努力举手示意,但裁判并未吹罚。随后,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决赛中,中国选手肖若腾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屈居亚军。(7月29日澎湃新闻)

  争议的另一面代表着不公,裁判如此明目张胆地“抢戏”确实有点说不过去。以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决赛为例,肖若腾最后一轮单杠比赛完美落地后,却被扣除了0.3分,给出的“理由”竟是未向裁判致意,这裁判确定不是礼仪指导客串的吗?反观日本选手桥本大辉,仅在跳马比赛中就有三次明显失误,特别是最后落地时一只脚直接踩在垫子外,但裁判只扣了0.9分,如此区别对待真是让人大跌眼镜。

  网友气炸了,但肖若腾本尊的表现却自带风度。面对争议判罚,其实比对抗更有力的举动是申诉,欣慰的是肖若腾开启了中国体育健儿申诉的新篇章。当然,申诉的最终结果并没有通过,这也在意料之中,因为我们都知道你永远叫不醒装睡的人,就是这个道理。但是即便结果未知,我们也不该放弃这最后的“体面”,以申诉这种方式去质证不公,而不是输分又输人。

  其实东京奥运会上的“不和谐”不光来自判罚这种外力,我们自身的“网曝”更给运动员们添堵。从最开始的女子10米气步枪,中国队选手王璐瑶遗憾止步资格赛,她随后在微博发出一张自拍,配文称“各位抱歉,很遗憾,我承认我怂了,三年后再见吧”,这种给自己、也给竞技减压的表达竟遭到了网络暴力,逼得王璐瑶没过多久就删了博。哪怕奥运首金得主杨倩,也因为以前微博发过收藏耐克鞋的照片,被喷子攻击为“跪族女孩”。

  只能赢不能输,就算赢也不能经不住网友们的“爱国主义”检验,可以说这是目前国内不少网友围观东京奥运会的立场与态度。就好比最受瞩目的中国女排,在前两场比赛失利之后,各种指责的声音扑面而来,甚至选人用人上也遭到攻击。我们关注奥运、围观奥运,重点不应该是去致敬每一位努力拼搏的运动员吗?看他们怎样在失利之后再把它赢回来的信心,如何用汗水和挫折换回荣耀?

  我们知道,现在的中国已经不再需要用金牌来证明,体育强国必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水到渠成。建党百年的光辉有奖牌来锦上添花是不错,但我们不能只关注奖牌榜上伴随赛程变化的数字。就像我们可以坦然用抗日名曲《九儿》来作伴奏一样,我们的运动健儿胸怀坦荡、直面历史,以大国风度赢得精彩、输得漂亮。我们身为网民,也要保持风度,守护必要的网络正义。(孟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