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演出致2000多人高风险”拉响疫情防控警报

http://www.scol.com.cn(2021-7-30 8:44: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8日,一则魅力湘西疫情防控通告显示,因7月26日诊断的辽宁省大连市3例无症状感染者、7月27日诊断的大连市1例无症状感染者等病例在时间和空间上有轨迹交集,共同指向张家界7月22晚魅力湘西剧场,经评估,7月22日晚第一场魅力湘西所有2000多名观众属于高风险人群。目前,《魅力湘西》演出已暂停一周。(7月29日中国新闻网)

  观看一场魅力湘西的演出后,发现观众中4例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让2000多名观众都闹心了,一下子成为了高风险人群。出现这种情况,与演出单位疫情防控不力,有着很大的关系,必须问责相关责任人。可以说,新冠疫情还远没有结束,“一场演出致2000多人高风险”拉响了疫情防控警报,警示疫情防控工作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否则,那些原本不该发生的事件,还会再一次上演。

  眼下,疫情防控形势越发严峻。然而,一些单位和部门认为,疫情已经渐行渐远,于是麻痹大意,其疫情防控措施,大都仅仅做做样子而已,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和风险。一场魅力湘西演出,导致2000多名观众属于高风险人群,就是一个典型的反面教材。当晚的演出,没有间隔一个座位,2000多名观众都是紧挨着坐的;尽管进剧场时是要求大家佩戴口罩,但演出过程中,无法保证游客全程佩戴口罩。

  很明显,这场演出的疫情防控举措,仅仅是要求观众进场佩戴口罩,除此之外,没有其他防控措施,而且没有间隔地排座,观众的接触更紧密,也违反了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如此走过场的防控,漏洞百出,出现问题是必然的。试想,如果按照疫情防控规定,进场测量体温,观众实名制,须出示合格的“健康码”,座位安排也进行了间隔,观看演出全程戴口罩,在离场时也组织观众保持一定距离有序离开。这样,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将观众相互感染的几率降低到最小,即便事后有观众被检测出阳性,也不会导致2000多名观众都成了高风险人群,造成严重的社会负面效应。

  新冠病毒仍在肆虐,疫情还远没有到结束的时候。大家都“松一松”,或防控措施仅走个过场,后果将不堪设想,疫情或许很快就“遍地开花”无法控制。针对魅力湘西出现的问题,有必要对疫情防控不力进行严肃问责,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厉的惩罚,并敦促演出单位做好疫情防控整改工作,整改不到位,坚决不予恢复演出,从而消除安全隐患和风险。此事件教训深刻,也警示其他演出单位不要重蹈覆辙。

  总而言之,疫情防控不可松懈。各地演出单位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剧场演出务必坚持测温、戴口罩、扫健康码并实名登记,以切实保障好所有观众及演职人员安全。(丁家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