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坚决喊“停”彰显生命至上理念

http://www.scol.com.cn(2021-7-27 8:12: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加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提出,一旦出现极端天气等非常情况,要坚决及时启动最高等级响应,该停学的停学,该停工的停工,该停业的停业,该停运的停运,对隧道、涵洞等易涝区段,要及时警戒并采取封路措施,有序疏散群众,杜绝侥幸心理,克服麻痹思想,防止贻误战机,尽最大可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26日《上海证券报》)

  7月25日下午,河南省召开防汛应急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据初步统计,7月16日以来,截至25日12时,此轮强降雨造成河南全省139个县(市、区)1464个乡镇1144.78万人受灾,因灾死亡63人、失踪5人。可在郑州极端暴雨前,河南气象局连发了七个红色警报。如果当地面对“极端天气”能够果断坚决喊“停”,可能损失会减少很多。生命至上的理念在灾难面前,更应一以贯之。

  面对“极端天气”,一些城市的应急能力还不够。这一方面是思想上还不够重视,或是怕担责,只是在苦等上级“命令”,这会导致延误应对时机,另一方面是经验不足。这次郑州出现损失这么大,恐怕还是因为预估不足,经验不足之过。像沿海城市,对于台风,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群众层面,对台风的危害有了充分的认识,毕竟每年都会面对,如何应对,台风什么样的级别,到什么地方,该怎么应对,已经是相当成熟,绝对不会出现台风来了,还要上班,还要上学,还要营业。生命至上的理念早已经深入骨髓了。7月24日下午,浙江省省长郑栅洁前往杭州地铁站、建筑工地、社区、危化品集中存放地检查防台工作时强调,“遇到突发状况不能层层等命令,要有第一时间的意识,明确站台、条线、全网各自职责分工和针对不同情况的应对流程,迅速及时决策,科学果断处置。”说得也是这个道理。

  灾难是不可避免的,面对灾难,最佳的做法是最大可能保护生命财产安全。换言之,所有的落脚点都该是这个。那么,无论是应急措施还是防范措施都可以从生命至上的理念出发。回到郑州这次强降雨,如果能够早一点停工停产停学,后果可能会大不一样。

  “极端天气”坚决喊“停”。其一,需要尊重气象预报,重视气象预报以及各种预警,当然,前提是气象预报等预警要不断追求科学、专业;其二,各种应急措施联动要及时;其三,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群众层面都要将生命安全放至首位,都要尽力保护好生命;其四,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原则,不要有“浪费”资源的错误想法,或是觉得极端天气不会来,防范是浪费,或是措施执行不到位,这都有可能导致出现严重后果。

  生命很宝贵,人未能战胜灾难,却可以减少损失,唯有始终贯穿生命至上理念,落实每一个措施,保护好每一个人,才能获得更大的安全。(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