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霸道”不能只靠“报道”

http://www.scol.com.cn(2021-7-24 8:15: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去年以来,宁波市下大气力整治占用消防通道的各种不文明行为。随着“划线+立杆”工作的推进,小区外消防通道的畅通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了较为明显地好转,车辆违停“霸道”现象减少。但最近几天,记者暗访发现,仍有个别小区存在“生命通道”不畅的情况。(7月23日《宁波晚报》)

  消防通道被“霸道”的情况虽然有所缓解,但记者的调查依然显示:“霸道”现象时有发生。这次宁波的记者走访了20多个小区,发现新小区外部消防通道被占的情况较少,主要还是集中在老小区。

  消防通道能被“霸道”情况不是宁波地区才有的,全国各地“霸道”现象犹如家常便饭,尽管物业部门一次次发放通知,尽管执法部门一次次苦口婆心,但是“霸道”现象却依然嚣张着,依然霸道着。当然,随着各地治理的深入,“霸道”现象得到改观,可是“霸道”现象并没消失。即便“霸道”现象再少而对于应急管理来说,“微小的隐患”依然可能成为“最大的隐忧”。

  前几年的时候看到一则报道。某地一个小区居民深夜时分突发疾病,结果120车辆因为“应急通道”被汽车堵塞了而无法进入,医生只得徒手担架抢救。遗憾的是,尽管家人和医生都作出了“最大的努力”,还是因为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患者去世了。这起事件发生之后,死者家属将“霸道的汽车”和“不作为的物业”告上法庭,获得了赔偿。可是,再多的赔偿也擦不干“悲伤的眼泪”,也换不来逝去的生命。消防通道,应急通道,绿色通道,不能成为城市的堵点,不能成为城市的痛点。此类悲剧是不该发生的。

  “霸道”现象的出现有多种情况:一种是,商贩叫卖占据了通道;一种是,市民停车堵塞了通道。这需要有关部门从人性化的视角,从民生化的视角去审视和解决问题:要打造采购生活用品便捷的渠道,小区周围应该设置安全的科学的合理的“小菜市场”,让商贩“卖的方便”市民“买的舒心”。而市民“无处停车”的问题则需要用全新理念去解决,尤其是一些老旧小区,没有地下停车位,地上停车位还少得可怜,需要想办法满足停车需求。很多地方“开放小区附近单位的停车场”,让市民“错时停车”就是不错的尝试。

  不过,不管是什么情况的“霸道”现象,都是不可宽容的。即便理由千千万,但是“不霸道”都是底线规则。因此,治理“霸道”需要执法部门不能演唱一首“心太软”,执法不妨多些“无情”,多些“冷血”,多些“霸道”,该处罚的处罚,该清理的清理,该整改的整改。对“霸道”的“冷血”就是对安全的“浓情”。

  治理“霸道”不能只靠媒体主动作为地“报道”。有关部门更应该像记者一样“常去转转”!(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