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索要红包暂停执业六个月”处罚太轻

http://www.scol.com.cn(2021-7-20 15:00: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流传,该视频直指山西省肿瘤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李治国,向患者家属索要红包。视频中,一名身着白大褂的男子确实收下了视频拍摄者送上的一沓现金,并反问视频拍摄者,两个领导一人就要2000元,这5000元够干什么?该院对这位医师处以“停止执业六个月”的处分。(7月20日中新网)

  医生在医院里敢利用国家资源去收受红包,已经失去了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病人有了大病,需要手术,是死是活掌握在医院和医生手里,一般对医生的索要红包不会过分计较,像本案中,这位医生向患者家属索要红包,病人家属也不好意思回绝。回绝了,医生不肯做手术或者不好好做手术,那说不定命都保不住了。

  有一句话叫“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这句话就是说做一个好医生必须具备“德才兼备”。医生的职责是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说到底就是要有奉献精神。如果为了钱,或者认为做医生挣钱少,那这样的医生为何要选择从事这样一个专业?完全可以选择做生意、当老板。如果认为医生可以通过收红包、拿外快等不择手段去挣额外的钱,那就不只是违反职业道德了,而且是严重违法,这比一些官员受贿更可怕,毕竟医生掌握着病人的生死。

  本案中,这位医生公然向患者家属索要红包,而且手法简单,毫不遮掩,说明其索要红包已不是一次二次了,对索要红包可能会带来的后果已经十分麻木,认为这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情。这个医生能这样做,其他科室的医生也这样做。其实,现在很多医生收受患者家属的“红包”已习以为常,一点也不脸红。一些医生除了收受患者家属的红包之外,还暗中或者公开收受药品回扣等。这几年,虽然医院取消了药品和医院耗材加成,但药品和医疗耗材供应商为了把更多的药品和耗材销售出去,通过向医生送回扣等方式,让医生多开药、多用医疗耗材。

  作为医务人员,应该严格地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一心一意为患者服务,不应该想办法去吃回扣、收红包,而是应该比服务、比技术,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素养。因此,对于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必须严打严惩,将其清理出医疗队伍。像本案中,对这位医生向患者家属索要红包的行为,医院不能只将其暂停执业六个月,而是应该查一查这位医师从业以来,到底总共收了多少“红包”,如果收受的红包金额超过了法律的规定,应该将其交给司法部门处理。

  当然,不能仅仅处罚这位索贿的医生,医院要以此为戒,进行倒查,对其他医生收受的红包,在规定时间内上缴,并发动社会监督,对在规定时间内没有上缴,一旦接到民众的举报,作出更重的处罚。(胡建兵)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