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元“噪声罚单”:违规夜间施工就该重罚

http://www.scol.com.cn(2021-7-20 8:24: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一个建筑工地违规夜间施工,且屡教不改,影响了周边居民休息。“我们对施工方开出了10万元的罚单,这也是全县罚款金额最高的‘噪声罚单’。”7月18日,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通报了此案详情。(7月19日《宁波日报》)

  建筑工地违规夜间施工产生的噪音,严重影响周边居民休息。宁波市象山县这一建筑工地屡教不改,施工方收到了高达10万元的“噪声罚单”,为自己的任性行为付出了不菲代价。笔者认为,夜间禁噪就应当出重拳,10万元“噪声罚单”具有较大的震慑作用,也敲响了建筑工地违规夜间施工的警钟。

  夜深人静,建筑工地违规施工产生的刺耳噪音,社会危害性比较大,给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不仅影响到居民的睡眠,干扰学生的学习,还使人产生烦躁和焦虑心理,导致精神不佳、反应迟钝,更为严重的是,高分贝的噪声还将对人的听力和健康造成一定损害。然而,一些建筑工地为了赶工期,不顾周边居民的安宁,夜间常常灯火通明违规施工,产生的阵阵刺耳的噪音,让居民难以入眠。因此,为了居民免受噪音干扰,整治建筑工地噪声污染很有必要。

  我国相关法规明确,建筑工地夜间施工作业必须取得夜间施工许可,且夜间施工作业前,必须进行公示。同时,施工单位需做好必要的防噪降噪措施,减轻对周边敏感点的噪声影响。在宁波市象山县这处建筑工地,执法人员凌晨巡查发现,并未取得夜间施工许可,而与工地一墙之隔有个小区,住着数百户居民。经环保部门监测,该工地环境噪声测量值为72.6分贝,超标17.6分贝。在被责令整改期间,施工方不是积极整改,而是我行我素,任性地继续夜间违规施工。由于施工方连续实施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社会影响较大,直至收到执法部门开出的10万元“噪声罚单”才老实。

  面对10万元“噪声罚单”,施工方或许悔不当初。政府部门出重拳予以重罚,显然具有很大的震慑作用,这对其他建筑工地来说,无疑是一种警醒和威慑。为了避免收到高额“噪声罚单”,施工方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取得夜间施工许可,并做好防噪降噪措施,真正做到规范、依法施工。这样,施工方收敛起任性的“脾气”,施工期间保证环境噪声不超标,也就不会被课以高额经济惩罚;而周边居民夜间也不再受噪音干扰,能够睡一个安稳觉,从而形成和谐双赢局面。

  然而,“噪声罚单”属于事后惩罚,对夜间禁噪治标难治本。因而,政府相关部门应当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做好事先防范才是治本之策,一方面,加大夜间巡查力度,一旦发现建筑工地违法施工或噪音超标,立即责令停工整改,即便办理了夜间施工许可证,环境噪音超标也不允许施工;另一方面,对夜间违法施工屡教不改者,除出开具高额“噪声罚单”外,可以列入行业“黑名单”,在从业方面予以一定限制,直至吊销相关施工资质等,从而倒逼建筑工地自觉禁噪。双管齐下,彻底杜绝夜间噪声污染,才能给广大居民一个清净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