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十点贴罚单”,交通执法就该“不分昼夜”

http://www.scol.com.cn(2021-7-17 16:10: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4日,有网友爆料称,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五星国际城小区附近,交警晚上十点还贴罚单引发附近居民不满。针对此事,交警部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交通法里也没有规定晚上不能贴条”。(7月16日《齐鲁晚报网》)

  在通常情况下,交警一般会选择在白天时段对各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交通执法,因而,很多司机也慢慢“学乖”了,白天的时候往往都是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乖乖地把车辆停放在车位上,其目的就是避免被“贴单”。

  但在实际生活中,许多司机却错误地认为,交警部门不会在晚上执法,更不会在三更半夜执法,因而,一到晚上,尤其到了深夜,一些司机便不按“套路”停车,随意性很大,总是“任性十足”地把车辆乱停乱放。

  其实,根据道路交通法规定,交警执法没有“昼夜之分”,只要发现交通违法行为,交警就应不分昼夜进行严格执法。只是相对来说,在时间上,交警执法往往“白天多于夜晚”。但这并不意味着司机就可以在夜晚“违停”,更不意味着交警“晚上十点贴罚单”是错误的。而恰恰表明,交通执法是“不分昼夜”的。

  此次,发生在吉林的交警“晚上十点贴罚单”事件,引发一些司机的不满,这也恰恰证明了这些司机的“不懂法”。试问,车辆白天“乱停乱放”是一种交通违法行为,难道夜晚“乱停乱放”就不是一种交通违法行为了吗?交警白天可以对违停车辆“贴单”,难道夜晚就不可以对违停车辆“贴单”?这显然不符合执法逻辑,更不符合道路交通法的规定。可见,交警“晚上十点贴罚单”,合理合法,一点也没毛病。

  笔者倒以为,交警“晚上十点贴罚单”也应成为一种交通执法“常态”。只有执法“不分昼夜”,各种交通违法行为才能得到有效遏制,甚至杜绝。相反,如果交通执法只选择在“白天”,而撇开“夜晚”,这既不符合执法“规定”,也容易造成“白天无违停,夜晚违停多”的尴尬局面,这显然不利于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

  当然,交警部门也应对交通执法“不分昼夜”进行“广而告之”,让每一位司机朋友都知晓交通执法不仅仅只在“白天”,“夜晚”也在执法范畴之中。如此,交警“晚上十点贴罚单”自然就不会被“吐槽”,甚至被“误解”。(叶金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