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电话卡银行卡,让电信诈骗“失去电源”

http://www.scol.com.cn(2021-7-17 10:17: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猖獗,这一形势要求各级部门联合起来,在各自职能领域发力,打断电诈作案的“支撑环节”。“最典型的就是‘断卡’行动,因为诈骗终究是要用到电话卡和银行卡的。这方面管好了,等于是断了不法分子一臂。”宁波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宁波严厉打击手机卡和银行卡办理乱象,起到了巨大作用。(7月16日《宁波晚报》)

  宁波上半年反诈成绩单很亮眼:破案2400余起,采取强制措施2500余人。除了严厉打击成绩单之外,还有一张成绩单让我们过目不忘:今年4月以来,宁波全市立案数、涉案金额连续3个月实现环比双下降,其中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分别下降11.7%、8.6%。

  为何“诈骗数额”在下降,为何“诈骗案件”在下降?除了得益于“该出手时就出手”的严厉打击之外,另一个“绝招”就是斩断电信诈骗的“左膀右臂”。“左膀”就是电话卡,“右臂”就是银行卡。骗子行骗过程中,就需要拨打电话,那么就离不开手机卡,骗钱就需要用到银行卡,手机卡和银行卡就是“骗子帮凶”。

  为此,宁波警方与电信部门和金融部门进行了深度合作。从规范手机卡和银行卡的角度,给电信诈骗“断了电”,让骗子失去了诈骗载体。宁波警方先后多次电信运营商和银行网点进行约谈,督促压实责任、强化监管;会同市场监管、银行、运营商等建立了境外交易监测核查、数据监测拦截等机制,及时封停可疑境外账户5000余个、拦截涉诈呼叫78.6万余次、封停号码47.9万余个,惩戒了一批违规办理电话卡和银行卡的人员,暂停10余家网点新开电话卡和银行卡的业务。

  可以说,警方从电话卡和银行卡入手,治理电信诈骗的手段就是“杀手锏”,就是“锁喉枪”。没有了电话卡和银行卡办理的乱象,就让不法人员失去了“左膀右臂”,即便骗子的“武功”再高强,也是“骗子无用武之地”了。

  治理电信诈骗,有关部门就需要多些“断电举动”。一个方面是,要规范电话卡的办理,让“手机卡实名制”得以完完全全的落实,让骗子使用的电话卡不再是“实名制”的漏网之鱼,都是“实名号码”骗子就不敢嚣张,即便出了问题,也能让不法人员成不了“法律的漏网之鱼”,第一时间找到不法人员;一个方面是,要规范银行卡的办理,除了需要不折不扣落实实名制之外,就是要堵上“用他人身份证办理银行卡”“将自己银行卡租赁给不法人员”的管理漏洞,实现银行卡的“本人办理”和“本人使用”。

  卡住“两卡”的脖子,给电信诈骗“断电”,让电信诈骗治理走出了“疑无路”的困惑,迎来了治理电信诈骗的“又一村”!(郭元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