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学生群体溺亡”此类事件缘何频发

http://www.scol.com.cn(2021-7-14 14:55: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3日晚,有网友发布视频称,当日下午,河南省驻马店市人民公园有几名小孩溺水身亡。当地一家医院急救中心工作人员称,当日下午确有6名溺水学生送来医院,送来时已确定临床死亡。目前,遇难的孩子具体是哪个学校的学生还不确定。(7月14日新华社)

  每到夏令时节,尤其是到了暑假期间,各地溺水悲剧就开始一幕幕地“上演”,一个个鲜活的花季少年,就这样失去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如:5月22日下午,河北省献县韩村镇有孩子在村边坑塘溺水,经多方全力搜救打捞出5名孩子已溺亡;再如:5月29日下午,安徽宿州市宿马公立学校3名学生相约到汴南村潘谷眼取土塘游泳洗澡不慎溺水,经多方营救,3人被相继打捞上岸,但均无生命特征……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公安部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有5.7万人死于溺水,相当于每天有150多人溺亡,其中因溺水身亡的未成年人高达2万多名。一起起青少年儿童溺亡事故,让人痛心,也说明,防溺亡这道安全网存在破洞。

  夏季到了,特别是暑假期间儿童独处的时间增多,安全问题就成为了最大的隐患。青少年儿童溺亡事故频发,除了一些地方没有安装安全护栏、设立安全警示牌等外,还与学校、家长对孩子的监护责任没有尽到位和安全教育等没有做到位有关。特别是在农村,当下有很多留守儿童,父母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又力不能及,很难从家庭方面做好防范,因此让安全教育真正进入校园、进入家庭尤为重要。

  保障未成年人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父母作为孩子的监护人肩负安全教育责任,安全教育不能一味地去堵,应该让孩子参加一些游泳培训班等,让其有基本的生存技能。在外务工父母在关心子女生活学习的同时,要及时掌握孩子的思想动态,将安全教育融入日常沟通中。作为学校,应进一步突出强化安全教育。学校应该定期开设一些安全教育讲座,用一些案例启发和诱导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有条件的学校可以搞一些游泳培训,并定期举办救生演练等,医生可与学校、社区联动,讲授并现场演示急救常识,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逃生技能。另外,要加大宣传力度,搭建社会网络,野外游泳场所应当设立警示标志,加强安全设施保障。政府适当增加供放假学生选择的运动场所、降低运动场所收费,为学生提供进行安全锻炼的地方。

  一次6名花季年龄的孩子同时溺水身亡,这无不让人深感震惊和惋惜。要防止溺亡事故发生,亟待通过法律修订细化未成年人监护人的监管责任。明确学校、社会和家庭的各方职责,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结合当地实际,广泛宣传防溺水知识和溺水危害,引导广大青少年儿童珍惜生命,远离危险水域。家长需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准确掌握孩子行踪,切实做好对未成年子女的教育和监管,严防离校期间溺水事件的发生。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及时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完善各类安全防护设施,加强日常巡查,切实做到及时发现险情,妥善做好应急处置。未雨绸缪,防患未然,避免“溺水悲剧”年年上演。(胡建兵)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