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坍塌”莫等“亡羊后才去补牢”

http://www.scol.com.cn(2021-7-14 9:1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2日15时35分,苏州市吴江区四季开源酒店辅楼发生整体性坍塌。事故造成23人被困,13日上午,已救出被困人员14名,其中8人遇难,尚有9人失联。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该酒店此前曾多次易主翻新,一名酒店曾经的管理者称,2018年在接手酒店时,他发现主楼和辅楼拼接而建,且主辅楼连接墙体有裂缝。(7月14日《北京青年报》)

  苏州吴江区四季开源酒店辅楼发生整体性坍塌,目前已造成8人死亡、尚有9人失联。事发时,该酒店正在装修,但仍在正常营业。记者从江苏吴江塌楼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获悉,初步认定这起事故是因为产权方私自对房屋结构进行改造,造成房屋部分坍塌。楼房的坍塌或与酒店客房部装修破坏了承重墙有关。其实,该楼早在多年前,就出现了裂缝,当地有关部门在没有进行严格核查的情况下,由于监管不严,使经营主心存侥幸,导致安全关卡层层失效,最终酿成这起惨烈事故。

  酒店坍塌事故已不是第一次了,去年3月7日,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9人死亡、42人受伤。调查发现,该项目未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无规划和施工许可,存在非法建设、违规改造等严重问题,特别是房屋业主发现房屋基础沉降和承重柱变形等重大事故前兆,继续违规冒险经营。再如:去年10月7日晚18时许,四川隆昌市金鹅街道青年路160号“洞坎人家”农家乐一约90平方米的单层瓦房木质房梁断裂、屋顶局部垮塌,导致26名就餐群众受伤……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类似情况最终还是没有拦住,发生了8死9人失联的苏州吴江区四季开源酒店辅楼整体性坍塌事故,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事故发生后,要求各地突出做好当前房屋建筑安全的高压管控,立即开展对一些酒楼和其他餐饮场所等进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这是应该的。但亡羊补牢为时已晚。毕竟重大安全事故不仅仅是财产损失的问题,更牵涉一条条鲜活的生命的问题。就算采取再多的措施,给逝者再多的赔偿,也无法唤回这些人的生命。所以,一定要在没有出事的时候就把“牢”修好,而且要时常检查,一点也不能松动,不然,就是拿人的生命作代价。

  重大事故发生后,必然会进入“领导过问,追究责任、拉网式排查”的程序性工作之中。这种“追责、警示、检查”是应该的,也会在短期内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安全事故跟其他事故不同,千万不能等到出了事后再亡羊补牢。防患于未然,肯定强过“亡羊补牢”。很多问题不能等事故发生了才追悔莫及,才去反思检讨,才去整改提高,而是必须要把工作做在前面,要让可能出现的问题早点消弭。任何时候都不能心存侥幸。面对安全事故问题,千万不能老是“亡羊补牢”。与其在事后“高度重视”,还不如在平时“高度重视”。

  责任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各类事故的起因,或为天灾,或因人祸。天灾难以预测,事故无法完全避免,但人祸的因素,可以消弭也必须消弭。一起起安全事故背后,人祸是关键,安全监管不到位是罪魁祸首。就像苏州该酒店坍塌事故,早就有了预警,如果当地相关职能部门监管到位,不流于形式,安全关卡层层守牢,能出这一安全事故吗?不管是公有还是私有房屋,有关部门应该不定期地对危房进行排查,使危房大排查形成一种制度,千万不能让类似事故再次发生。(胡建兵)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