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梦圆,失孤者终不孤

http://www.scol.com.cn(2021-7-13 8:3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寻子24年后,电影《失孤》原型郭刚堂终于找到被拐的儿子郭振,这得益于公安部开展的“团圆”行动。(7月12日 澎湃新闻)

  那个曾经为了寻找自己丢失的儿子,苦苦找寻了24载,从失孤人变成寻孤公益人,无形中帮助众多家庭寻找到丢失子女的郭刚堂,终于找到了其丢失的儿子郭振。这个天大的喜讯,无不让人为之动容、喜极而泣。好人终有好报,或许是任何一个心怀善念者对郭刚堂的祝福,也从根本上映衬出“团圆”行动的功德无量。

  一路走来,从最开始丢失儿子的痛苦,到坚守个人执念,突破任何艰难险阻,一路上寻找自己丢失的儿子,郭刚堂寻子24年,无数日夜的辛酸、付出,为的就是与其儿子团圆的那一刻。这一刻,郭刚堂期待了多数回,也失望了无数回,但他没有停下自己寻找丢失儿子的脚步,这是郭刚堂血浓于水的亲情使然。

  一路走来,当他帮助同样丢失子女的家庭,找到了丢失的子女,郭刚堂心里是快慰的,但是,他也多么希望能够找到的是自己丢失的儿子。在其寻子过程中,也有无数个好心人,为其提供线索、信息,尽管均一一被证伪,但这也支撑和重燃着郭刚堂寻子的动力。

  个人的努力是可敬的,但又是渺小的,但他凝聚着前进的力量,点亮着前进的光。而公安部“团圆”行动的支持,显然把所有寻找丢失儿童的信息都一览无余地汇聚在一起。从建立全国统一的丢失儿童数据库,到建立快速反应的丢失儿童寻找机制,数据最全、寻找更快、覆盖更广等显著优势,为包括郭刚堂在内的所有失孤家庭点亮了一盏温暖的路灯。

  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今年已找回失踪被拐儿童1680名,其中时间跨度最长的54年;侦破拐卖儿童积案85起,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223名,组织认亲400余场。这看似普通的85、223、54等等数字,承载的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数据,而是几百个家庭从而破镜重圆、重享天伦之乐。而这背后,是公安部坚持以失孤家庭为服务对象,坚持出警为民的生动实践。

  电影《失孤》给人无限的感慨,而如今,郭刚堂一家得以与失子重获团圆,对于那些失孤家庭来说,无不给人以极大鼓舞,他们将会重树寻找到丢失子女的信心。截至“团圆系统”上线5周年的2021年5月15日当天,平台共发布儿童走失信息4801条,找回 4707名儿童,找回率为98%。

  不断丰富技术手段,不断完善跨区域侦查协作机制,不断凝聚起广大公益寻亲组织的万千力量,相信所有失孤家庭能够在“团圆”行动中重获团圆,失孤者终将不孤。(张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