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拔孔雀毛”让道德撒一地鸡毛

http://www.scol.com.cn(2021-7-12 16:0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0日,河北秦皇岛。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布了一段视频引发网友关注,在某景区内,一女子为哄娃竟然硬拽下孔雀一根羽毛,孔雀明显受到惊吓。视频在网上传播后,众多网友纷纷表示:家长应该成为孩子的榜样,这样做太过分了!(7月11日澎湃新闻)

  孔雀毛虽然十分稀罕,也很难买得到。孩子出于好奇好玩,很想要这也不奇怪。但不能以损伤动物园的动物,损害集体的财产为代价。有些孩子可能还小,不太懂事,那作为大人难道也不懂事吗?大人帮着小孩在动物园里拔孔雀,虽然拔到了毛,让孩子异常高兴,但却失掉了德,给孩子做了不好的示范。这位女子为了哄娃去拨孔雀毛,使孔雀的身体和心理都受到很大的伤害。轻则导致孔雀受伤感染,重则会使孔雀郁闷甚至绝食。这位游客虽然拔到了孔雀毛,却失掉了德,伤在孔雀身上,痛在社会各界的心上。

  近年来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外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但也有一些人公德意识还不强。不管走到什么景区,总能看到游客留下一些不文明的痕迹。有的还漂洋过海,为中国形象添了一笔不良记录。一些人在动物园一边观赏动物,一边却虐待动物,扔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给动物吃,让一些动物吃出了毛病;也有一些人在动物园玩时,不严格按照园区的规定旅游,动不动闯入禁区,有的被动物咬伤,有的甚至被动物咬死。

  这位女游客的行为,不是一个简单拔根孔雀毛的问题,也不是简单的道德问题,而已经涉嫌违法。《旅游法》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国家、省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可设立本行政区域内的“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如将不文明行为与公民个人信用或诚信挂钩,建立失信档案,景区通过实名制购票,启动联动惩戒机制等。如果这位女游客因拔了孔雀毛而被列入“黑名单”,以后外出旅游、信贷等都可能受到限制,而且有可能被要求赔偿、罚款等。就算动物园不去深究,但随着这一事件持续发酵,这些拔孔雀毛的游客内心肯定一直背负一种负疚感,可能要对这种做了有失社会公德的行为后悔一辈子。

  不管什么原因拔孔雀毛,这与文明相违,与法律相悖。要想杜绝游客在动物园内拔孔雀毛这种行为的发生,关键的是,一方面动物园要加强监管,多安装几个摄像头,多安排管理人员监管,并做好警示宣传,让游客知道拔孔雀毛的后果;另一方面要让这些有失公德的行为人付出代价。一旦发现有人拔孔雀毛,应当严格按有关规定对其进行惩处,该罚款的罚款,该赔偿的赔偿,该列入“黑名单”的就该列入“黑名单”,让那些纵情和任性的旅客长记性。(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