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的“江湖”,容不得你瞎编故事

http://www.scol.com.cn(2021-7-11 9:0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宝马占路虎车位被堵”的信息在网络平台传播,引发网民关注热炒,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经公安机关调查,该信息为不实信息,系崔某某为博取眼球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公安机关依法对崔某菜处以行政拘留处罚。(7月10日 界面新闻)

  近日,短视频平台上,“宝马占路虎车位被堵”的信息被众多网友关注。这则信息的大致经过是这样的:年初的时候,“吨姐”家的车位被一辆宝马停占,“吨姐”电话联系三日无果,气愤地开来自己的路虎,将宝马堵在里面出不来,一直堵了160多天。

  这期间,也有过诸多“曲折”的过程:比如警方、物业调解,宝马车主拒绝承担停车费,拒绝道歉;比如被堵的宝马车主想用叉车强挪路虎,但“吨姐”在车内放置145万的花瓶,阻止叉车;比如,宝马车主派人沟通,“吨姐”放藏獒,结果藏獒被毒死:比如,“吨姐”准备再购买一辆新轿车——揽胜,堵宝马200天,直到过年;比如,他们的纠纷走法律途径,已经过了一审,庭审时将直播,等等。

  “剧情”扣人心弦,将斗富演绎得引人入胜。随着事件的跌宕起伏,关注此事的网友越来越多,“吨姐”的粉丝蹭蹭地增长。当然,这件事也受到一些人的质疑,因为其中的一些细节不合常理。可是,更多的人则是 “看热闹不怕事大”,停车位拉锯战悬而不决,网络围观的看客兴趣未减,都想看看最后的结果如何。

  然而,具有戏剧性的一幕是,当地警方也饶有兴趣地参与进来。当然,他们不是甘做吃瓜群众;而是对事件的真实性进行调查。7月10日,警方发布消息称,经公安机关调查,此事为不实信息,系崔某某(“吨姐”)为博取眼球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热热闹闹半年之久的“宝马占路虎车位被堵”,居然是 “吨姐”自编自导演戏的故事!

  发挥聪明才智,创作视频段子,博网友一笑,或者启迪公众,并为自己挣得流量变现,这倒也可以理解;毕竟,大家都知道你这是段子,而是实事。然而,把编造的故事说成是事实,故意在网上传播、炒作,且产生了不良影响,这就是不同的性质了。这起网络事件,充斥着斗富的恶俗、挑拨网络暴戾、散播仇恨,传递非常负面、非常消极的价值观;同时,也扰乱了社会秩序。所以,发布虚假信息的“吨姐”,被刑拘实属罪有应得。

  有些人就想利用编造的虚假故事,制作“矛盾”,制作噱头,引人关注,醉翁之意其实是为了吸引粉丝,提高关注度,收割流量。显然,这样的行为非常恶劣。网络非法外之地,短视频的“江湖”,容不得你瞎编故事,更不允许你用造谣的手段,欺骗公众,扰乱秩序,达到挣钱的目的。“吨姐”们,醒醒吧,悬崖勒马,回头是岸。(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