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严法严管阻断电动车火灾之患

http://www.scol.com.cn(2021-7-3 9:10: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电动车火灾事件频发,成为隐藏在公众身边的一大消防隐患。日前,应急管理部发布《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高层民用建筑楼道内禁放电动自行车。《规定》将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7月1日  央视财经)

  因为电动车充电而引发的火灾事故触目惊心,有的引发极为严重的人员事故。频繁事故的发生,引发社会对电动车充电整治的呼吁。应急管理部《规定》的出台,目标清晰,措施明确,对于整治和规范电动车充电、停放等行为,有赖于严格落实,整治成效值得期待。

  从目前来看,电动车在居民建筑里特别是高层居民建筑内充电的情况比比皆是。停放在公共门厅、楼梯间、安全出口的电动车,一旦引发火灾,将严重堵塞住居民外逃的通道,极大增加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情况,也为消防人员处置火情带来极大困难。无法可依,一度成为电动车消防治理的一个空白。此次,应急管理部出台的《规定》,对于以明确的条款、严格的界定和严厉的处罚来规范和治理电动车充电问题,提供了一个明确的法制法规框架。

  《规定》的出台,明确了消防部门对于居民在建筑物内充电治理的职责。通常情况下,物业等组织,会在日常生活中加强对电动车充电的管理,对于一定程度上消除火灾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是,从规范管理、惩治到位的情况看,仍然需要通过消防安全部门依法管理、规范管理来进行对症下药。

  消除电动车充电等引发的火灾,重在预防管理,把一切工作做在火灾事故之前。通过严格执行《规定》,防患于未然,既要加强对违规充电行为的制裁力度,消除一些人侥幸心理和潜在的火灾隐患可能,真正让《规定》长出牙齿,咬痛违规者,让执行法律法规成为常态。

  在严厉惩处的同时,还要积极营造有充分保障的充电服务设施。电动车充电引发事故,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集中充电场所、设施,这就导致居民充电桩私拉乱接的行为屡禁不止。提供更充分更规范、相对廉价的电动车充电服务,实为群众所热烈期盼。《规定》明确了鼓励支持建设集中充电设施,这有利于减少居民建筑内不安全充电行为,进一步消除火灾事故发生的隐患。

  对不合规电动车充电行为既需要举起惩处的指挥棒,也需要伸出援手,协助建立好集中充电设备,既消除隐患又提供了便利,暖了人心,期待消防应急等部门,严格落实《规定》,以严格的执行促进零死角的巩固,切实让群众远离因电动车引发的火灾事故。(张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