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提职考法”应成为一种新常态

http://www.scol.com.cn(2021-7-24 9:02: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信念、决心和行动,对于全社会树立法治观念,既是价值风向标,更是关键推动力。近年来,北京市怀柔区立足提升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这个“关键少数”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首推“提职考法”,狠抓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对政府的行政行为开展法制监督,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7月24日《法治日报》)

  在不少人的印象和潜意识里,各地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应该是知法、懂法的人群,但其实并非如此,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也存有不少干部是“法盲”的现象。因此,笔者以为,北京市怀柔区首推“提职考法”,不仅仅是提升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这个“关键少数”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更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这个“关键少数”进行的一场“普法教育”。

  首先,干部“提职考法”是依法治国的需要。众所周知,依法治国是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方略,而依法治国的重点就是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作为政府机关的领导干部,如果对法律知识知之不多,又怎能依法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力呢?因此,笔者认为,只有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水平,才能使之自觉遵纪守法,依法行政,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从而赢得广大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才能使之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以律己,促进廉政建设。

  其次,干部“提职考法”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和手段。通过干部“提职考法”,可以督促各级干部认真学法,这对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行政能力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这也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多方面的法律知识,只有领导干部知法、懂法、守法了,才能正确地行使手中的权力,依法行政。

  当然,通过干部“提职考法”并不意味着就能依法办事。因为知识是执法的基础,能不能遇事就想到依法来办,或想到了又能否做到善于依法办事,则有赖于领导干部的实践和积累。可见,干部“提职考法”只是一种手段,关键还是让各级领导干部学会依法行政。

  但无论如何,北京市怀柔区首推“提职考法”的这种做法,无疑值得各地借鉴、学习和推广。

  但愿干部“提职考法”能成为一种“新常态”,从而让更多的领导干部既提升自身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又能依法行政,更好地为民依法办事。(叶金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