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负责人100%出庭”体现官民平等

http://www.scol.com.cn(2021-7-16 8:37: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近日从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法院获悉,2021年以来,该院共开庭审理行政案件49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7月15日《人民法院报》)

  《行政诉讼法》颁布实施已二十多个年头,而时下,仍有很多地方还存在“民告官却见不到官”的现象。一项权威统计表明,全国发生的行政诉讼案件中,行政首长作为法定代表人出庭应诉的比例竟然不到千分之二。一些行政部门负责人,特别是有的政府部门的“一把手”,他们习惯地自认为自己是堂堂的 “父母官”,民众把自己告上法庭,是对自己的“不尊”和“不孝”,所以拒不出庭应诉。

  重庆长寿区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加强沟通协调,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机关负责人“出庭又出声”。针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不高的单位,长寿区法院还及时发出司法建议,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使得那些行政负责人不得不硬着头皮走上法庭。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行政机关负责人100%出庭应诉,是依法履行自己的职责。行政机关负责人只要将自己摆在民众的同等位置上,出庭应诉就不必担心,在庭上与民众打官司,有理摆理、有错认错,直接听取民众的想法,有助于强化政府以及各部门负责人的亲民意识、勤政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促进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和平等交流。

  行政机关负责人100%出庭应诉,可以赢得群众的信任。之前,一些官员由于“官本位”思想在作怪,觉得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是很没面子的事。于是,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总是以各种理由回避出庭义务,委托下属或律师出庭。一些行政机关负责人一味地想靠“缺庭”来保“面子”、护“威严”,这样不仅失去了法律的尊严,而且更容易失去群众的信任。行政机关负责人100%出庭应诉,可以使这些行政机关负责人不得不放下架子以平等的心态坦然应诉,提高政府的社会声誉和赢得民众的信任。

  行政机关负责人100%出庭可以提高官员的知识水平。现在有的行政机关负责人由于缺乏法律知识,不敢到庭应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怕到了法庭上说外行话、出洋相。行政机关负责人100%出庭,倒逼行政机关负责人为了在庭上不出洋相,出庭前必须做足功课,对整个案件的前后经过、具体案情,包括一些细节和环节,进行认真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数。还必须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及其他相关知识,熟知本行业的相关行政规定。这样,才能对作出行政行为的依据、程序,对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合理性等向原告进行客观分析和陈述。

  纵观许多“民告官”案子,大多是由于百姓对当地政府实施的政策不理解或误解造成的,这些都可以到法庭上说清楚讲明白。行政机关负责人100%出庭应诉,也是在上一堂生动的法律课,为今后的工作总结经验。行政机关负责人100%出庭应诉,既是对公民权利的尊重,也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更好地维护人民的权益,将自己与百姓放在同等的位置上,通过在庭上“面对面”的法律交流化解矛盾。(胡建兵)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