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http://www.scol.com.cn(2021-7-16 13:50: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5日,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国务院督导组自去年5月7日进驻四川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四川基本完成了集中整治督导的目标任务。在转为常态化治理、继续巩固深化阶段之后,四川上下要提升思想认识,总结运用专项整治成果,举一反三做好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

  要提升思想认识。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四川上下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树牢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居安思危、务实工作,打了一场攻坚战、翻身仗,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这只是一个阶段性成果,在转入常态化治理之后,四川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依然严峻。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更加清醒的认识,要深刻认识到,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仍然十分突出,历史长期积累的问题比较多,要在强化思想观念上持续用力,始终绷紧安全神经,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强化为民保平安、为民谋幸福的思想理念。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治引领,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始终,牢牢守住安全红线和人民群众生命线。

  要抓好标本兼治。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转入常态化治理后,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任务依然艰巨,实现标本兼治全面提升目标仍需付出更大努力。要总结运用专项整治成果,以行不避责、事不避难的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执着,持续提升常态化治理能力水平,推动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全覆盖风险隐患排查,分区分级落实精准防控措施,全面提升火灾源头防控效能。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提升扑火救援的科学性和联防联控水平。从风险会商研判机制,到完善责任体系,再到防灭火指挥体制机制,要发扬首创精神,在重点问题上继续加大力度、扩大战果。要坚持群防群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人民战争。

  要突出举一反三。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会议精神,既要抓好常态化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治理工作,也要抓好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当前四川已经进入了主汛期,在第一轮的暴雨袭击中,四川各级领导干部经受住了考验,要再接再厉,切实抓好防汛减灾工作,要做到统筹施策、科学应对,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科学预判,重点围绕防汛、防震、防地质灾害和抗大险、救大灾,强化风险会商研判,抓重点,补短板,精准施策、精准治理,牢牢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