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出生态发展保护治理坚实步伐

http://www.scol.com.cn(2021-7-14 14:46: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3日上午,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与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一同深入甘肃省甘南州碌曲县郎木寺镇,就西宁至成都铁路郎木寺站建设、跨川甘两省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共同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推动红色旅游发展等工作开展调研并达成共识。

  四川既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也与甘肃同属于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地和补给地、国家重要湿地生态功能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肩负着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责任。如何利用自身区位优势,肩负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任务,推进协同发展和纵深发展,四川开启了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肩负发展使命。在抓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同时,四川主动作为,开启了生态发展的新步履。无论是从推动长江流域生态保护治理,还是开启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四川都主动担当起了应有的使命责任。这次四川与甘肃领导人一同实地调研,就推动黄河流域治理和两省经济社会协同发展达成了全面共识,集中彰显了一种使命担当。就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来说,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案》,明确提出要站在保障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历史高度,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抓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工作。若尔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四川、甘肃、青海三省交界处的川西北地带,草原辽阔,峰峦叠翠,宛如一块镶嵌在川西北边界上瑰丽夺目的绿宝石,素有“川西北高原绿洲”之称。无论是对于四川还是甘肃来说,这都是一项重要的国家使命。四川主动与甘肃开启黄河流域的生态大保护大治理模式,这本身就展现了坚定政治意识和使命担当。

  推进协同发展。无论是推动长江流域生态保护治理,还是推动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治理,都必须要有大格局大视野,要坚持坚持“一盘棋”思想。始终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头等大事来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强与区域内相关省份的协同发展,要建立跨区域协调机制,加快推进规划编制和完善工作,加大湿地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形成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的强大合力。在推动协调发展过程中,既要强化战略规划对接,也要大胆探索包括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在内的各种机制体制,要推动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让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释放出强大动力活力。

  推进纵深发展。四川作为西部重要省份,近年来保持了较高的发展速度,展示出了强大发展潜力。四川提出了“实全域开放、四向拓展”发展战略,无论是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还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与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或是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四川都展示出了宏大的发展视野,拿出了大思路。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中,四川以共创若尔盖国家公园、共同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为切入点,积极推动红色旅游发展和西宁至成都铁路建设等工作,加强高速公路、机场等互通互联、合作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张闲语)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