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强化,提升“两新”组织学习实效

http://www.scol.com.cn(2021-7-12 8:23: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四川省“两新”组织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结合自身特点,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两新”组织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在“两新”组织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重点和难点,问题的关键在于“两新”组织无论是在组织方式上,还是在学习内容上,或者是在学习时间上都存在一定的特殊性,要突出“两新”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必须要做到因地制宜,强化分类指导,强化形式创新,强化内容实效。

  强化分类指导。从党史学习教育一开始就要注重统筹安排部署,注重分类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四川省委“两新”工委制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重点强化分类分片推进,分为园区楼宇、全省性社会组织、大型民营企业3个类别和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3个片区,并逐一召开推进会,分别明确党史学习教育具体要求,压实工作责任。有了这种结合实际的分类指导,不仅激活了两新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性,而且确保了党史学习教育标准要求,推动了全省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四川省派出了2.5万余名党建工作指导员下沉开展具体指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方向不偏、措施不空、标准不降。

  强化形式创新。“两新”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注重分类指导,更要抓住形式创新。针对工学矛盾相对突出、难以组织集中学习等“两新”组织自身特点,四川省推出了具有极强针对性的形式创新活动。在尽量集中开展专题学习教育的同时,针对“两新”组织党员分散、人员流动性比较大、组织集中学习有难度等现实问题,四川省“两新”组织党组织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开展微讨论、微讲堂、微党课,采用党建联盟方式,组织地域相邻、专业相近支部集中学,提升学习教育参与度。通过资源整合和各种新媒体方式,让“两新”组织的党员能够全面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做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覆盖,激发了党员的学习积极性与参与性。

  强化内容实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关键要注重内容实效,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针对“两新”组织的特点,推出一系列符合“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实际的党史学习内容,引导其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注重党员们身体力行,通过面对面听老兵讲抗战故事、了解党的光辉历史、为群众办实事,让党员们对初心使命感有更深的体会。抓实各类专题党课、专题培训、主题宣讲等工作。注重把讲党史与“两新”组织发展史、“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发展历程结合起来,增强了学习内容的针对性。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践行企业文化、党员党性教育、党组织自身建设、企业经营战略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深化实施助力乡村振兴、参与基层治理,更好地担当社会责任,确保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张闲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