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四川首映意义非凡

http://www.scol.com.cn(2021-7-11 8:08: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9日,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举行四川首映礼。上世纪90年代,峨影出品电影《焦裕禄》,成为中国影史银幕经典,教育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时隔31年,峨影再次重拍焦裕禄,则通过家人的视角,以更加充满温情的镜头回顾焦裕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一生,生动、立体、多面展现这位“人民公仆”的高贵品质和伟大人格。(7月10日《四川日报》)

  百年征程,英模辈出。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气壮山河的群英谱。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了无数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他们用鲜血和生命,用智慧和汗水,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谱写了名垂青史、彪炳千秋的壮丽篇章。“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就是其中一位。

  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是焦裕禄精神的核心支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特征,知难而进,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是焦裕禄精神的明显特色。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讲述了焦裕禄在兰考担任县委书记期间,带领几十万当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治理“三害”,直至牺牲的先进事迹。影片通过焦裕禄与群众、下属、家人等相处,尤其是他身体力行教诲子女,克己奉公绝不徇私的细节,展现了一个“做人讲感情、做事讲担当”的焦裕禄。

  宋人欧阳修说过,圣贤者“虽死而不朽,逾远而弥存”。焦裕禄同志就是一个虽死犹生,埋在活人心里,逾远而弥存的高尚的人。他一生铸就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焦裕禄同志之所以深受人民群众爱戴,根本原因在于他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在于他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

  焦裕禄精神经过时间的检验,历久而弥新,折射的是一种奋发向上的人生态度,一种愈挫愈勇的革命斗志,一种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一种强烈的忧患意识,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当前,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巴蜀儿女正满怀信心迈步新征程,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面对征途中的艰巨繁重任务和各种困难挑战,从焦裕禄精神中不断汲取力量,无疑是全省各级党员干部的必答题、必选题。

  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在四川首映,既是对焦裕禄精神的一次重温,也是对焦裕禄精神的一次传播,更是对焦裕禄精神的一次感召,必将在巴蜀大地再次掀起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热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能量跨越眼前的“雪山”“草地”,才能有底气征服脚下的“夹金山”“泸定桥”,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胜利。(林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