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多重藩篱,助力“十四五”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1-7-9 8:05: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政务服务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7月7日,四川省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全省“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提供坚实保障。

  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有了较大提升。同时,四川在“放管服”改革方面也存在一定差距,“放”的力度还不够、“管”的成色还不足、“服”的质量还不高,必须动真碰硬,突破多重藩篱,激发新活力、释放新动能,全面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

  要突破自我革命意识藩篱。针对四川“放管服”改革推进中具体问题,四川明确提出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胆识,坚决把改革任务落到实处。换句话说,就是要大胆破题自我革命意识,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做到刀口向内,要进一步压实责任,要主动“走出去”,学习先进省份的经验做法,提升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识,在现有的基础上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尤其是各地政府和各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数据和效果检验成效。要用改革创新意识,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力度与深度,拓展“放管服”的范围,提升“放管服”的能力与水平。

  要突破政务服务水平藩篱。经过多年的改革实践,四川迈出了“放管服”步伐,较大程度地提升了政务服务的能力水平,但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相比,与一些政务服务先进省份相比,四川还存在较大差距。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推动高质量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既要大力推动“联、通、办”、政务数据共享利用和数据共享机制更加完善,也要大力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办,加快实现省内通办、川渝通办、跨省通办。

  要突破全面深化改革藩篱。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没有休止符。从四川“放管服”存在的问题与短板来看,不在于“放管服”本身,而在于改革的力度与深度。要以“一网通办”小切口,大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要注重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相结合,用好改革关键招。要用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智能化企业经营全周期服务体系,打造全程网办的投资和工程项目审批流程,探索建立外商投资“一站式”服务体系。要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加快“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聚焦重点领域坚决守住安全和质量底线。(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