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长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贡献四川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7-8 8:4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7日,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暨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持续用力解决生态环保突出问题,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四川贡献。

  长江、黄河都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而四川是长江、黄河都流经的省份,是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奋力谱写美丽中国的四川篇章。

  高水平保护。长江、黄河滋养着流域内亿万人民。四川境内黄河流域面积1.87万平方公里,长江更是流经四川多个重要城市,筑牢上游生态屏障是四川的重大历史责任。近年来,四川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长江、黄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和生物资源保护,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提升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的功能与效益,上游水源涵养能力得到提升,确保一江碧水向东流。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等重点生态建设,切实抓好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共同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

  高标准治理。四川是长江、黄河上游的重要水源涵养地,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近年来,四川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开展“清船”“清网”“清江”“清湖”,治水患、除水害、兴水利,努力实现人水和谐。当然,保障长江、黄河长治久安,依然任重而道远。要推进长江黄河上游土壤风险管控区建设,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推进长江、黄河干支流河道、滩区综合治理。要抓好水利工程建设,堤防建设、河道整理,同环境治理、生态绿化结合起来,做好防洪调度和加强水情监测预报预警,全面解决好长江、黄河流域人民群众的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等问题,确保长江、黄河长久安澜。

  高质量发展。绿色是长江、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四川是全国三大林区、五大牧区之一,不仅资源十分丰富,而且生态环境良好。近年来,四川省倍加珍惜大自然的馈赠,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以经济发展的“含绿量”提升了“含金量”。在此基础上,要着眼于推动长江、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立绿色低碳高效能源体系,高质量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先进水平的沿江清洁能源走廊和产业集群,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培育壮大生态环保产业,为推动长江、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四川力量。

  推动长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我们要坚持高水平保护、高标准治理、高质量发展,让山休养生息、让水清流永续、让林枝繁叶茂、让田沃野千里、让湖碧波荡漾,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人水和谐的美丽图景。(吴海霞)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