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青城计划”树立鲜明人才导向

http://www.scol.com.cn(2021-7-6 15:21: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2021年“天府青城计划”申报工作启动,旨在围绕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本土人才队伍核心竞争力,示范带动各市(州)支持培养一批各类高层次人才,为四川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提出,对重大创新平台和重点用人单位给予人才计划配额,牢固树立了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这一次启动的2021年“天府青城计划”申报工作,就是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一种集中体现,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注入了人才动力。

  范围更广泛。据悉,2021年“天府青城计划”拟从川内企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中进行遴选,把人才遴选重点放在省内的企业使用单位来公开选拔,对于长期扎根四川基层和企业的本土高层次人才来说,这是一个脱颖而出的好机会。只要有能力有本事,符合条件,都可以公开参与遴选,这无疑是个鲜明导向,为四川的本土高层次人才注入了信心与动力。2021年“天府青城计划”按照3个类别12个项目实施,针对不同的人才特点,设立相应的人才项目计划,给予相应的人才配套政策,涵盖了各类本土高层次人才,也给予了各类人才实实在在的好处。《决定》明确提出,“天府峨眉计划”“天府青城计划”分别增加50个名额,“天府青城计划”增设创新团队项目,遴选支持10个创新团队。2021年“天府青城计划”共计遴选本土人才达290名左右,在数量有了大幅提升。

  服务更精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开启新航程,迈步新征程,既要注重创新人才的培养选拔,更要围绕四川省产业发展的重点来推进,要紧扣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人才振兴等重大决策部署,在遴选政策上更加注重侧重点和精准性。《决定》要求,开展省级人才计划前置改革,2021年“天府青城计划”,围绕四川省创新驱动和产业发展需求,对部分重大创新平台和国防科技领域重点用人单位直接给予人才项目配额,建立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和国防科技重大工程型号总师等直接认定机制。通过人才计划前置改革,激发了人才动力。针对基层治理这个时代课题,四川对基层一线以及市属单位中长期在一线工作的优秀人才、持续参与科技下乡(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的专家人才予以倾斜支持,不仅树立了基层导向,而且助推了基层全面发展。

  程序更规范。对本土高层次人才的遴选,关键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要注重遴选程序的科学严谨。从便利化方面看,2021年“天府青城计划”申报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缩短了申报时间,简化了申报手续,做到了最大限度的全覆盖。从审核程序来看,既有省直有关部门的初评,也有省委组织部(省人才办)会同各平台部门组建专家评审委员会的终评,体现了审核的规范性。(张继)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