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毅四川

http://www.scol.com.cn(2021-6-26 7:40:5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钟振宇 任鸿 陈松
作者:钟振宇 任鸿 陈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天府新画卷6

  100年前,一艘红船从嘉兴南湖起航,一路劈波斩浪,誓要让中华崛起、让华夏大地旧貌换新颜……

  84年前,七七事变后,首批川军开赴抗日战场,中共党员张秀熟代出川将士起草《告四川各界人士书》,喊响川军出川抗战的热血誓言……

  13年前,“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全省2.3万多个“党员抢险队”“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138.3万多名党员奋战抗震救灾一线,用冲锋的姿态喊出铿锵誓言……

  6年前,脱贫攻坚战打响,全省10.7万余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一棒接一棒,书写脱贫奇迹。历史不会忘记,四川150名扶贫干部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践行了入党那一刻的铮铮誓言……

  百年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百年风雨兼程,四川各级党组织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四川人民跨过一次又一次的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巴山蜀水可以作证:在灾难中创造生的奇迹,化贫困为全面小康,变内陆腹地为开放高地……四川的发展实践生动印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秉持初心、勇毅笃行,坚持不懈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丰硕成果推进党的事业不断发展,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根本保证。

  把舵领航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对标看齐落实到具体工作和行动上

  “我一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继续参加到各项学习教育中去,再立新功……”6月25日,“把党的关爱送到老兵心中”主题慰问座谈会在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举行,第一位发言的抗美援朝老兵、一级伤残军人涂伯毅掷地有声。

  千千万万像涂伯毅一样的巴蜀儿女,为什么要矢志不渝跟党走?

  100年来,人们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能为人民谋幸福、能为民族谋复兴的政党,是一个值得托付和追随的政党。

  实现怎样的发展,政治问题、方向问题起着决定性作用。历史和现实表明,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历史长河中,四川各级党组织始终以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提升执政能力,始终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新中国成立后,省委开展大规模党内整风运动;改革开放以来,在领导班子中广泛开展创“四好”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定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党的十九大后,出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

  旗帜鲜明讲政治,目的只有一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对标看齐落实到具体工作和行动上。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新冠肺炎疫情、自然灾害等风险挑战,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治蜀兴川各项事业砥砺前行、激流勇进——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39万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4.86万亿元、迈上两个万亿元台阶。

  人以神立,党以魂兴。回望百年历史,人们感慨万千。

  四川省级党组织14位早期主要领导人中,就有杨闇公、傅烈、刘愿庵等8位壮烈牺牲……支撑他们前赴后继的,正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然而,理想信念不会凭空产生,“学习”二字成为重要法宝。

  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教育干部、凝聚力量。

  理想信仰之光,汇聚成前行的磅礴力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良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深入实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民生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正成为四川儿女的共同追求。

  奋楫扬帆

  越是关键时、越到紧要处,总能看见党旗飘扬的可歌画面

  “经审核,在你们征求党风廉政意见的人员名单中,王某、李某等2名同志曾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目前尚在影响期内,不得提拔任用……”

  自今年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宜宾市用铁的纪律为换届工作打好“提前量”、戴上“紧箍”。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

  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历程表明,正是有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我们党才能够不断壮大发展,我们的事业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

  新中国成立初期,全省招收培训大批知识青年和工农积极分子充实干部队伍;改革开放后,开展“第三梯队”建设,为推动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一大批在创新发展、脱贫攻坚、灾后重建大潮中奋楫扬帆、表现优秀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着眼长远培养干部。我省启动实施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和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走一条递进式培养、阶梯式成长、战略性储备的特色之路。

  立足严字管理干部。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定期综合分析研判、差异化考核评价等制度,把干部考准用好。

  鲜明导向激励作为。去年出台激励党员干部人才在抗疫一线担当作为“十条措施”,78名贫困县党政正职获得提拔或晋升二级巡视员,重实干重担当在全省上下蔚然成风。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从革命战争到抓经济建设,从应对非典、新冠肺炎疫情到抗击地震山洪,越是关键时、越到紧要处,总能看见党旗飘扬、扬帆奋进的可歌画面。

  抓基层、打基础。省委大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到2020年底,全省基层党组织从1952年的7700个增加到23.33万个,党员从10.2万名增长到494.62万名,涌现出兰辉、王瑛、王顺友等大批先进典型,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中国之治”,关键在党;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道路上的难点梗阻,关键在党委统揽。

  开全国先河!2020年,四川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成立,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委组织部。

  一年多来,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我省还“干成了一件多年来想干而没有干成的事”。省委以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破题开局,尊重民意、精简合并,村数量多、分布密、空心化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现在干劲更足了!”泸县玄滩镇通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祖强说。随着辖区面积增大、人口增多、资源增加,基层干部干事舞台更大了,职业认同感、事业荣誉感明显增强。

  在党旗高扬之处,治理效能大幅提升,“中国之治”的四川答卷必定更加绚丽。

  风正心齐

  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始终保持重拳惩腐的高压态势

  打开省纪委监委官网“廉洁四川”,审查调查、通报曝光等栏目,放置在首屏首页突出位置。

  如果纪律不严,各项事业都无从谈起。从新中国成立初期防止腐蚀巩固政权,到新时代“打虎”“拍蝇”,四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

  一个月饼看似平常,也许是公款消费;一张会员卡普普通通,可能是腐败的开始。防微杜渐,四川坚持把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责任清单化、督责常态化、追责精准化为抓手,不断拧紧“发条”。

  2014年11月,省委十届五次全会作出“八个务必从严”规定;随后,省委制定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直指各级领导班子队伍中的深层次问题。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省率先启动正风肃纪工作,作为解决“四风”问题的突破口。近年来,各类专项整治已成为正风肃纪的常态化手段,开展整治“三公”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等“七项专项治理”、正风肃纪“9+X”问题集中整治、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等,有力回应了群众呼声。

  反复抓、抓反复。在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省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安排:聚焦作风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精准发力。

  坚决反对腐败、永葆清正廉洁,是我们党必须向人民交出的合格答卷。

  省委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始终保持重拳惩腐的高压态势。

  打“虎”毫不手软,严肃查办资阳市委原书记陈吉明、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主任青理东等一批大案要案。彻查严办南充拉票贿选案,处理涉案人员477名。

  凡腐必反,除恶务尽。数据显示,仅2020年全省就立案2.9万余件、处分2.8万余人。

  发现是惩处的前提。

  省委将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上世纪90年代初期,四川在全国率先开展巡视工作。进入新时代,上下联动密织监督网,深挖脱贫攻坚领域腐败作风问题线索……2020年省委开展两轮巡视,发现问题3124个、县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问题线索281件。

  反腐倡廉,带来勤政为民的新气象。

  推动省医保局上线运行药械招采平台,追回医保基金并处违约金12.6亿元;促进省人防办制订采购内部控制管理规定,追缴减免缓易地建设费9.61亿元……

  取信于民则为民所信。

  与群众的感受高度吻合的是一组数据:2015年以来,全省纪检机关接受检举控告类信访量持续下降;2020年全省党风廉政社会评价指数86.34,连续9年实现上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

  “一降一升”,风清气正的生动局面正在四川大地逐步形成。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已经开启。在党的领导下,四川定能从胜利走向胜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