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甘当伟大事业的知重负重者

http://www.scol.com.cn(2021-6-30 8:37: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说,拼搏奉献,就是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不畏艰险、敢于牺牲,苦干实干、不屈不挠,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6月29日 新华社)

  又是一场极为隆重的授勋仪式。每一个勋章获得者,无不是用毕生生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的功勋。6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七一勋章”颁奖讲话中指出,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是的,每一个受勋者,正是伟大事业中光照当代的知重负重者。他们的身影,恰恰是新时代伟大事业的方向。每一个有志者,都需在伟大事业中甘做知重负重者。

  有一些细节让人感动。被学生们称为“张妈妈”的校长张桂梅在授勋仪式上,那羸弱的身体,满是膏药的双手,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个关注者,而这背后,是她13年来送出近2000名山村大学生。她说,她就是一个普通的人民教师,只要有一口气在,就永远给学生们讲课。是的,张桂梅穷其一生,受尽困难,但她对教育女生的重要信念不动摇。这既是她的重要事业,也是教育扶贫的重要事业。

  重要事业,并不是独指某一个重要岗位,某一些重要人物,而是可以分布在360行的普通人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这些受勋者,不管是战功卓著者马毛姐、王占山,不管是为国戍边英雄陈红军,抑或是促进民族团结的买买提江·吾买尔,立誓“为国家纺出更多的棉纱”的黄宝妹,牺牲在脱贫攻坚路上的黄文秀……他们就是普普通通的党员,他们就在我们身边。

  因为普通,因为平凡,他们的功勋更值得人们去敬仰、去学习,因为他们立足岗位,穷其一生用理想信念之光为伟大事业而奋斗。他们是普通的,也是不普通的,他们是榜样。每一个党员,心怀伟大信念,都可以循着他们的足迹,铿锵前行。鲁迅先生说过,世间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正是有了包括这些受勋者在内的伟大且普通的党员们,他们以实际行动,给我们蹚出一条生路、一条希望之路、成功之路。前方或许仍有荆棘,但有他们的开拓,任何困难在后继者面前都不足惧。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征程漫漫,唯有奋斗。全党对功勋卓著的党员进行表彰,是庚续党的宗旨精神使然,是推进党的伟大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伟大事业的强大需求。对英雄的表彰,就是对平凡奋斗者的肯定,对伟大精神的巩固升华,成为全党、全民族、全社会庚续奋斗的精神伟力。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属于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路遥知马力,奋斗谱华章。“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时代所需,是锤炼党性所需。伟大事业,神圣宗旨,平凡主角,当每一个党员都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带动14亿国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必然创造属于一个时代伟大事业。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