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伟大征程》百年党史的四部曲

http://www.scol.com.cn(2021-6-29 10:26: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筚路蓝缕创伟业,初心不忘再起航。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同约2万名观众一起观看演出,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共同祝福伟大的党带领中国人民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晚会的四个篇章,恰是中国共产党百年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四部曲”,令人鼓舞,令人振奋。

  第一部曲:浴火前行,不屈的斗争路。百年党史,百年中国斗争的道路。情景舞蹈《起义 起义》、歌舞《土地》、戏剧与舞蹈《长征》、情景大合唱《怒吼吧 黄河》、合唱与舞蹈《向前 向前 向前》等节目,艺术地再现了中华民族独立解放、民族复兴之路的波澜壮阔,在大革命的烽烟中,在艰险的长征路上,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沙场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淬火成钢、坚强斗争,在艺术享受中重温历史,对全党全国人民都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要珍惜今天,勿忘过去。

  第二部曲:风雨无阻,坚强的开拓路。百年党史,百年中国开拓的历史。以舞蹈《开国大典》开篇,回顾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年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在慷慨激昂的唱腔中,戏曲与舞蹈《激情岁月》生动描画了王进喜、史来贺、雷锋、钱学森、焦裕禄等一批先锋模范的奋斗群像。他们是中国社会的脊梁,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是全国人民的优秀代表,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正是有着这样一代接一代的奋斗者、实干者,才有了今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第三部曲:“激流勇进”,激情的奋进路。百年党史,百年中国奋进的历史。百年中国是一场伟大的历史变革,砸烂旧世界,建设新中国,这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创举。当然,真正的奋进在于让中国真正富起来、强起来,舞蹈《春潮澎湃》把春天的故事铺展在希望的田野,歌舞《特区畅想曲》跃动着特区“先行先试”的时代脉搏,情景合唱与舞蹈《回归时刻》欢庆香港、澳门回归祖国怀抱……中国在改革中不断奋进、强大,情景舞蹈《党旗在我心中》、合唱与舞蹈《行进的火炬》,更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前进的磅礴力量,攻坚克难,战无不胜,辉煌可期。

  第四部曲:“锦绣前程”,壮阔的复兴路。百年党史,百年中国复兴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东方奇迹》《人民至上》《强国力量》《强军战歌》《新的天地》,一曲曲歌舞,生动地展现和讲述了脱贫攻坚故事、全民战“疫”、人民军队强军建设的情景,展现日益强大的中国力量和新时代民族复兴的壮丽画卷,中华民族屹立在世界东方。

  “领航!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主题曲《领航》的旋律,无比高亢。“无论多远,你都在我们身旁,信念永恒,初心不忘。人民就是江山,写就你使命担当……”百年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依然青春,新时代新征程,正在继续出发,实现新的伟大目标。(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