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以有力“三抓”强基层牢基础

http://www.scol.com.cn(2021-6-24 8:48: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各地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以抓选准配强为关键。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抓基层打基础,关键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增强整体功能,重点是选优配强党政正职。注重选拔政治上强、能够驾驭全局、善于抓班子带队伍、民主作风好、敢于担当、经过重大斗争考验、领导经验丰富、廉洁自律的优秀干部担任党政正职。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用好各年龄段干部,优化领导班子年龄结构。根据不同类型领导班子的职责任务,注意选配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干部,使领导班子形成搭配合理、优势互补的专业结构。完善来源、经历结构,树立重视基层、重视实践的选人用人导向。

  以抓组织力提升为重点。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必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而带动群众,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基层党组织是联系党和群众的纽带,担负着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必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各方面,使基层治理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社区党组织作为推进社区治理的“龙头”,准确把握社区发展治理的着力方向,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时刻关注群众需求,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检验标准,把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贯穿社区党建工作始终。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人民至上理念,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作表率。

  以抓党组织全面覆盖为着力点。凡有群众的地方、凡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就有党的工作。做到党员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一方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延伸覆盖,针对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大量流动人口进入城市的实际,突破“街道社区党建”的局限,将基层党组织延伸到楼栋、小区、市场等网格化管理单元,消除工作空白点,确保全面覆盖。另一方面,顺应新经济新社会组织不断涌现的新形势,通过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方式,努力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对基层党组织,做到既要建好更要用好。对于商务楼宇,不仅实现党组织有形覆盖,还实现有效覆盖,通过丰富的活动、务实的举措,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强基层、牢基础意识,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就必定能确保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和广大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