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高速公路:书写宏大的中国叙事

http://www.scol.com.cn(2021-6-23 10:25: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中宣部会同多部门,组织开展“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透过不断延伸的高速公路,让我们从不同侧面看到了中国高速发展的壮美画卷,看到了中国蓬勃发展的生机活力,看到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无限希望。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句口头禅,也是中国高速发展的经验之谈。无论是改革开放初期,还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无论是沿海地区,还是偏远山区,道路交通始终是一篇持续书写的大文章。

  这是一幅壮美画卷。穿行一条条高速公路,让我们领略到了热带雨林、茶园梯田、傣家民居的民族风情与郁郁葱葱的丛林美景,让我们看到了碧海蓝天、长滩椰林的热带风光,让我们看到了独具匠心的特色建筑与一望无垠的油菜花海,让我们看到了深厚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相辉映,让我们领略到了数不胜数的名胜古迹。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一条条高速公路穿越壮美山川、突破古道天险,勾勒出了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生动图景,展示出了大好河山的多姿多彩。一条条纵贯南北东西的高速公路,亦如一道光,照亮了祖国的大美河山;亦如一支笔,点染出了一幅大写的中国水墨画;亦如一根纽带,联结起来了过去与未来、历史与现实。其实这一条条高速公路本身就是一幅画。

  这是一股生机活力。展开中国地图,高速公路如纵横交错的“大动脉”,无论是横跨东西沪渝高速,还是纵贯南北京港澳高速,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支撑。这一条条高速公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砥砺奋斗的缩影与写照。从连接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之路,到联通中亚与欧洲的中欧班列,从联通革命老区的红色之路,到对接港口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在高速公路的背后是一首长篇叙事诗,是一曲交响乐,是一个个里程碑,是中国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力量支撑。高速公路跨越式的发展,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只要我们坚定发展自信,保持发展定力,中国的发展就会像高速公路一样,延伸到每一个角落,迸发出勃勃的生机与活力。

  这是一种美好希望。一条路,一首诗;一条路,一首歌。只要坚守理想与梦想,我们就够书写出最动人的现代化中国的美丽诗篇。因为中国高速公路的发展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动脉,更是中国特色社会发展道路的一个探索实践。在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回顾30多年来中国高速公路发展的历史,我们看到了一种艰苦奋斗与来之不易,也看到了通向未来美好的康庄大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相继攻克了特大桥梁、长大隧道、快速成岛、特殊地质公路等方面的许多世界性难题,摘取了一系列高速公路“世界之最”,锻造出中国路、中国桥、中国隧等一张张闪亮的“中国名片”。中宣部之所以会同多部门,组织开展这次主题宣传活动,目的就是要通过这一条条高速公路,激发一种奋斗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汇聚起十四亿多中国人奔跑的力量。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美好未来的大美中国,就在前方。(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