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从党史中探寻“敢教日月换新天”背后密码

http://www.scol.com.cn(2021-6-21 9:09: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4集大型文献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从6月20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黄金时段播出。

  百年之间,旧貌新颜。一个曾经“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的国家,已经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一个曾经“积弱积贫,九原板荡,百载陆沉”的民族,正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光荣和梦想。“敢教日月换新天”背后的密码,值得探寻。

  英烈志士慷慨付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敢承担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为了完成这个历史使命,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无数革命先烈献出了宝贵生命。李大钊、蔡和森、杨靖宇、赵一曼、刘胡兰、邓中夏……他们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雷锋、谷文昌、杨善洲、罗阳、黄大年、廖俊波、黄文秀……无数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的英烈志士,将滚烫炽热的赤子之心投入祖国建设事业中。从实现民族独立到建设社会主义,从掀起改革热潮到决胜全面小康,身处急难险重最前沿的,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逆行而上、向死而生的伟岸身躯。一代代人的牺牲奉献、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成就了百年大党的辉煌历史。

  依靠人民创造伟业。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一切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能够创造新的更大的辉煌成就。

  党的坚强有力领导。28年的前赴后继、英勇斗争,换来了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中国大地从此换了人间;40多年的改革开放,神州大地春潮涌动,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中华儿女走向新的天地。回望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引领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胜利,进而成功建设社会主义,其中一条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始终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解决好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从而使中国人民毫不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成绩。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证明着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正确的、必然的。

  “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密码,就藏在百年党史中。我们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继续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那么一股劲,创造出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不世伟业。(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