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重温入党誓词映照初心使命

http://www.scol.com.cn(2021-6-21 9:07: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端端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鲜红的党旗,高举的右拳,铿锵的誓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18日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响彻大厅,穿越百年的时光和沧桑,映照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12句80字的入党誓词,句句铿锵有力,字字掷地有声。还记得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再望奋斗历程,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政治信念。这一次,不同的地点,同样的誓言,在我们党即将迎来100岁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党员领导同志,再次宣示矢志永远奋斗的坚定决心,回溯和铭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上演了“最燃一幕”,极大激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彰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情怀。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随着党的任务的不同和党的建设的需要,经历了数次变化,它走过了土地革命的峥嵘岁月、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新中国建立初期的百废待兴、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艰苦探索,直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的飞速发展……各个时期的入党誓词都刻印着时代的烙印,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不变的是无数共产党员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以人民幸福安康为念,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对入党誓词的恪守。可以说,入党誓词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不息的铿锵呐喊,凝结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铮铮誓言,彰显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独有的红色气质。

  古今中外,许多帝国的灭亡和王朝的衰败,许多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的衰落和垮台,关键问题就在于没有坚持始终如一,没有做到善始善终。苏共74年执政却黯然垮台,追根溯源,就是忘记了自己为何出发,忘记了自己旗帜上铮铮誓言,人数再多、规模再大也只是“乌合之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入党誓词,字字钢铁般掷地有声,读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履行一时容易,履行一生难。每一个党员都是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一日入党,终生入党,必须终身信守、严守和遵守,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自觉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虔诚笃信、永跟党走,一言一行对照入党誓词,一举一动坚持合格标准,时刻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鞭策自己,坚定不移、终生不渝,做到信仰不移、忠诚不变、纪律不忘、本色不改。

  鉴往知来,向史而新。学好党史首先要学好、践行好入党誓词,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把入党誓词各项内容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努力交出优异的新时代答卷。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