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自主创新把中国飞天神话写进浩瀚太空

http://www.scol.com.cn(2021-6-18 8:50: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九霄逐梦再问天,阔步强国新征程。6月17日,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乘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飞天,成为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首批入驻人员,开启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有梦想就有远方。从远古女娲补天、嫦娥奔月、牛郎织女等神话传说,到明代万户进行人类最早的固体火箭升空试验,中国人几千年的飞天梦想正在一步步化为现实。遨游太空,探索宇宙,从新中国成立初期,探空火箭在简陋的发射场地腾空而起,到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1号成功发射,“东方红”乐曲响彻寰宇,再到神舟飞船一次又一次搭载中国宇航员穿梭往返于星际,坚持自主创新的中国航天人不仅在太空留下了自己的身影、自己的足迹,还把目光投向了更为深远的宇宙空间,让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飞得越来越高、越来越远。

  有梦想就能飞翔。早在上世纪 90 年代,我国就定下了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战略,经过近30年独立自主发展和接续奋斗,中国载人航天已圆满完成第一步、第二步全部既定任务,迈入了“太空站时代”。建造空间站、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是实现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重要目标,也是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的重要引领性工程。新时代的中国航天人,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建立了卓越功勋的团队,他们始终牢记党中央的殷殷嘱托,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果,把中国飞天神话写进了浩瀚太空。

  有梦想就有奇迹。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19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充满了求索的渴望和梦想的力量,是中国逐梦太空的新征程。三度飞天的聂海胜、再叩苍穹的刘伯明,与首征太空的汤洪波一起,顺利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开始中国人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太空飞行,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史上由中国人书写的又一壮举,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再次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意味着中华民族的飞天之路又开启了新的起点,让全世界中华儿女无不为之骄傲和自豪。

  有梦想就有未来。首次实施载人飞船自主快速交会对接、首次实施绕飞空间站并与空间站径向交会、首次实现长期在轨停靠、首次具备从不同高度轨道返回东风着陆场的能力、首次具备天地结合多重保证的应急救援能力,这“五个首次”将神舟载人飞船综合能力提升到新境界,使中国载人航天技术达到了新水平,是航天人奏响的又一曲自主创新的凯歌,极大地提振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用事实再次告诉我们,自主创新是国家独立自主的基础,是支撑国家强盛的筋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越走越顺,汇聚创新创造的中国力量,我们就能跨越星辰大海,向更高更远探索前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