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常照百年党史的三面镜子

http://www.scol.com.cn(2021-6-17 8:37: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以史鉴今,党史如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纵观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正是坚持用实事求是、人民至上、知行合一,作为资政、励人的镜子,把党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实事求是是百年党史之脉。回看百年党史,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毛泽东同志说:"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邓小平同志指出:"过去我们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胜利,是靠实事求是;现在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靠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成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灵魂。百年党史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实事求是,我们的道路就越走越宽广,事业就越来越红火。"实事求是"不仅被确定为中央党校校训,也成为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常照"实事求是"之镜,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如今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仍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当代中国最大的实际,而这一实际决定了我们要把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作为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我们应永远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要求出发,聚焦各个时期、各个阶段的发展目标,把实事求是贯穿到治国理政实践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全面推动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推动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的解决。

  人民至上是百年党史之魂。回看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 邓小平同志指出:"同资产阶级的政党相反,工人阶级的政党不是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推动发展的力量源泉,带领人民翻身得解放,实现人民从饥寒交迫、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越,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深化改革等一张张答卷上,都留下了"人民中心"的深深烙印,凝聚起了亿万人民群众同心同德的磅礴力量。

  常照"人民至上"之镜,做到与人民同坐一条凳子,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应始终坚持心中有民、坚持人民至上,永葆利民的初心、亲民的理念、惠民的宗旨,践行一切发展为人民造福的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心系民事、情牵民生、德润民心,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知行合一是百年党史之髓。回看百年党史,无论顺利还是曲折,我们党都坚持知始终,行大道,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在奋斗实践中克服艰难,创造未来。知行合一成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新辉煌的葵花宝典。在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就是"要能够精通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指出:"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从嘉兴红船到世界巨轮,从西柏坡进京"赶考"到奋进"赶考"新征程,百年党史证明,只有做到知行合一,才能保证心不离党,永远跟党走,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路上,无坚不摧、无往不胜。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实践就是最好的例证。

  常照"知行合一"之镜,做到学习走在前列,实践干在实处。"非知之难,行之惟难"。"知"是前提,而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正是为了以学促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行"是落脚,而为群众办实事,正是知行合一的体现。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言行上始终全面、具体、坚定的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表里如一,确保贯彻落实党的政策能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