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学史力行要与群众一块苦、一块干

http://www.scol.com.cn(2021-6-16 9:1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保
作者:贾玉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点就是学史力行,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学史力行,要明确为谁行?如何行?深刻领会党的初心,勇担党的使命,紧紧围绕人民根本利益,行之有速、行之有法、行之有效,办实事、开新局,达到“力行而后知之真”的目的。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回望历史,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我们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长征途中,人民群众尽管十分贫困,仍积极拿出粮食、衣被、鞋袜、食盐等支援红军;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亿万人民共同奋斗得来的。党的百年奋斗史,用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牢牢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将无往不胜!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与群众一块苦、一块干就是要让全党同志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本,不能脱离群众,不能背叛人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人民情怀,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不忘初心。积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说百姓话、吃百姓饭、进百姓门,在群众生活中体察民情、收集民意、解决民怨;在群众工作中体会民生疾苦,感受基层艰辛,接受艰苦教育;在实践劳动中,与群众一起攻坚克难、共同创业,为人民谋求幸福。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不管是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热火朝天的和平建设时期,亦或是百花争艳的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不断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就是因为能够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能够在人民群众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学习非凡的本领。1941年,毛泽东在广泛调研县级干部、乡级干部、穷秀才、商会会长、小官吏、普通农民后,写出了《农村调查》。961年,刘少奇到湖南省调研,直接到老乡家,睡门板,铺禾草,既不扰民,又深入群众。刘华清经常深入部队,广泛接触各级干部,面对面交换意见,经常说自己“不是来做报告做指示的,而是来当小学生,听取大家意见,一起讨论的”。人民群众不仅是创造历史、开辟未来的英雄,还是传道授业、释疑解惑的老师。只有带着感情深入群众,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和群众一起苦、一起干,才能学真知识、练硬本领。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与群众一块苦、一块干,提醒全体党员干部要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永远保持自我革命精神。焦裕禄经常开襟解怀,卷起裤腿和群众一起干活,群众身上有多少泥,他身上就有多少泥。杨善洲是大亮山林场的主要创办人,但从未在林场领取过报酬,他说:“我上山来是种树的,要那么多钱干什么?”张桂梅把别人送她的新衣服转身就送给了女高和育幼院的孩子,甚至是学生家长;这几年,她给自己买过最贵的衣服只花了20多块钱。学史力行要继承好党的艰苦奋斗优良传统,赓续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严以修身、严于律己,忠诚干净担当,时刻将自己与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学史力行要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