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整治饭圈乱象,治标更需治本

http://www.scol.com.cn(2021-6-16 8:38: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段时间以来,“饭圈”粉丝群体在网上互撕谩骂、应援打榜、造谣攻击等问题屡见不鲜,破坏清朗网络生态,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不利影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此,中央网信办决定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6月15日 澎湃新闻)

  饭圈文化,已经存在许久,是当下追星的一种表现形式,但是,其又超越了简单的对名人的崇拜,而是裹挟着更多不文明、不合法的乱象。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挑动对立等等,让公众追星的风气陡然变味。天下苦饭圈久矣。不是危言耸听。此次,中央网信办决定开展专项行动整治饭圈乱象,可谓深得民心,值得期待。

  饭圈乱象之乱,在于在一定程度上“带坏”了未成年人。5类乱象可谓在不同程度上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各种互撕、人肉,从网上的空间撕扯到现实中的斗狠、攀比等等,被追的名人或明星有多热,饭圈炒得就有多凶。有的明星甚至利用饭圈为自己的发展积聚各种支持。不管是饭圈主动追星,还是明星利用饭圈。饭圈的乱与滥,制造的不是应有的理性和正能量,而是一片乌烟瘴气。

  对症下药、因病施策,坚持问题导向,让饭圈革除掉那些不健康的追星行为,从互联网角度规范饭圈追星的正确表达,引导健康行为举止。重症就需要下猛药。五种行为并非积重难返,但也非一日之寒。这既有饭圈主体的粉丝自身的问题,又有互联网等载体渠道的推波助澜。让互联网这一渠道走得正,消除那些乌烟瘴气的言论表达和错误举止,对错误引导账号及时整改关停,从严处置“饭圈”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网络水军等违法违规账号,从重处置纵容乱象、屡教不改的网站平台。精准规范饭圈的交际平台,让网上行为先行健康起来。

  当然,饭圈乱象,并非只是线上“那点事”。饭圈乱象线上线下的互相影响已经很久。网上治理,是同时推进饭圈乱象治理、革除沉疴的重要一步。中央网信办治圈措施,需要互联网企业全面落实,认真遵守,履行好互联网社会治理的责任,不让互联网成为“饭圈”决堤口,引导“饭圈”力量正当表达,有适当出口。

  当然,治理饭圈乱象,重点打击5类行为应该是第一步,应该逐步探索长效机制,逐渐消除饭圈中的不良、不合法行为,既需要“亮剑”,对不良行为、不法举动坚决说“不”,也需要对那些被诱导的一时之误正确引导,将“偏向”的饭圈引导到良性的“饭圈”。

  追星并非天然等同于非理性、不合法,而是疏于对不良行为的引导和规范。打击恶意带节奏饭圈乱象,人心所向,更需民力所向,中央网信办需要协同各相关单位,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全力整治,根本施策,推动早日形成饭圈“小清新”,拒绝“重口味”。(张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