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8913.6万人次,彰显国人殷殷爱国情

http://www.scol.com.cn(2021-6-15 14:12: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913.6万人次出游,消费294.3亿元,今年端午节假期,人们的出游热情依然高涨。(2021年06月15日中新网)

  8913.6万人次出游,其实,对有着节日旅游情结的中国来说,作为如火如荼、蓬勃发展的中国文化旅游来说,这个数据并无什么特别,但除开国人出游热情高涨,其背后的爱国情怀,还是耐人寻味。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调查显示,全网红色旅游景区门票销售同比增长6成,携程数据也显示,平台预订红色旅游产品的订单同比增长60%。圆明园、中山陵景区、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南湖景区、狼牙山、红旗渠、宝塔山成为红色旅游TOP10景区。

  再看看其他平台统计。飞猪平台上,以重温红色记忆、参访革命遗址、学习红色故事为代表的“红色旅游”成为端午出游新亮点,且热衷“红色旅游”的人群越来越年轻:95后和00后占比超六成,00后预订量同比涨超150%。驴妈妈平台上,新晋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上海市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景区搜索量持续暴涨,搜索游客群体以95后和00后增速最快,同比增幅超过400%,显示了红色旅游人群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还有一省份的数据统计,84.44%的游客参与红色旅游相关活动,97%的游客认为红色旅游活动对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效果良好。

  显然,数据会说话。端午节作为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千百年来,之所以能够不断推广、发展和丰富,并成为国家法定节日,成为一种全民期盼与参与的重要节日活动,并被今天一代年轻人所认同,关键就在于其丰富的民族文化和爱国主义内涵。今年端午节,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庆,也可说是一次从历史到现代的千年穿越。“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千年前,爱国诗人忧国忧民难以实现的愿望,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都已经变为现实,国泰民安,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而今天民族的伟大复兴,正是因为有着历代爱国英雄、仁人志士共同的努力奋斗和无私奉献。

  五千年中华文明不断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代一代中国人民的梦想。中华民族前进步伐不可阻挡,是因为我们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中华民族不断复兴崛起,是因为我们一代一代人的担当。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正处于一个发展的最好历史时期。以史为镜,历史给我们深刻的启迪就是,国家要发展,民族要强大,就必须让爱国成为国民的基本素养。以史为镜,回顾我们民族的发展之路,也让我们深深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民族的复兴崛起。

  8913.6万人次出游,滴水见太阳,归根结底,其中蕴含着的还是国人殷殷的爱国主义情怀,人们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人们寻访红色旅游,都是对华夏文明的赓续和对红色精神的传承。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爱国主义情怀代代浓厚,庆祝建党100周年,在中华民族奔向新的历史征程之时,愿我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得以多方面地传承,让我们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勇往直前,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进发。(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