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让示范区更“标清”

http://www.scol.com.cn(2021-6-15 8:23: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要高水平建设美丽浙江,全面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在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深化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从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召开,环境保护被提上国家重要议事日程,到保护环境被确立为基本国策,可持续发展战略被确定为国家战略;从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到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建设美丽中国成为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引领高质量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浙江是一片奋斗与希望的沃土,“红色根脉”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最鲜明的底色。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近年来,浙江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指引,从“绿色浙江”到“生态浙江”,再到“美丽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保护与经济建设高度融合的绿色发展之路,开启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事实表明,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既需要“传棒者”的奋力奔跑,也需要“领棒者”的示范快跑,浙江游刃有余。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专门出台文件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先试,开跑“第一棒”,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而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全面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则是其中最为关键的“一棒”,是示范区建设“拉场戏”,让示范区建设更“标清”。相信随着示范区建设的不断深入,浙江必将不负厚望,努力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谱写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的新篇章。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浙江的大事,也是全国的大事,更是关乎全局的大事。在前有标兵、竞相发展的前提下,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不只是思路更是出路,不只需要心动更要拿出行动。各地要站在光荣与梦想的新起点,乘势而上,增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以坚定与实干加快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向纵深发展,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不断推动形成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全面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的阶段性标志性成果,让人民群众源自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为最终实现全国的共同富裕源源不断地传输巨大的推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